深圳国际低碳城吹响低碳技术“集结号”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2013-06-14 15:27:52
分享

首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距离6月17日开幕已进入倒计时。日前,记者前往国际低碳城所在的深圳龙岗区坪地街道,探访项目建设情况,实地感受新技术即将带来的低碳示范效应。

丁山河位于国际低碳城核心板块,是低碳城规划的重点改造项目。随着启动区工程建设进入尾声,这条昔日的“黑龙江”已经“华丽转身”为生态净水域。根据规划,丁山河两岸将通过水处理设施与景观设施的融合涉及,打造出一条基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生态景观通廊。

相较于低碳城整体环境规划,丁山河治理还只是冰山一角。为打造具有稳定生态效应的低碳环境,低碳城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可谓下足了功夫:在绿化上采用乔灌草复层绿化种植,进而多样化的立体搭配和层次感,使室外空间更贴合人们的使用。而通过综合采用自然通风、景观遮阳、冷屋顶与水体冷却等热环境控制技术,项目场地还力图减缓热岛强度,为公众活动提供舒适宜人的空间。此外,作为国内最早的景观级造雾产品,绿色节能的“雾森系统”也将亮相启动区,该系统将水净化后通过高压撞击进行雾化处理,可产生大量负离子和水雾,进而以达到对环境除尘、降温、保湿、造景的功用,解决人们在炎热季节参观项目的困扰。

国际低碳城城区的日常运行同样配套有绿色低碳的清洁再生能源方案。据启动区项目工作人员介绍,项目场地采用的是风光互补灯,通过太阳能与风能进行发电,所发电能可储存到专门的蓄电装置,供晚间照明使用。在水资源处理方面,则采用更节约面积、出水水质更稳定的应用膜-生物反应器(MBR)处理系统代替传统污水处理设备,以提升水循环利用能力。

作为深圳实现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低碳转型发展的重要探索,首届深圳国际低碳成论坛将成为国内外低碳产业与低碳城市化建设的发展模式与技术经验的集结。“低碳城项目启动以来,原有的污染企业有的被升级改造,有的则被逐步淘汰。”据坪地街道办宣传部曾良介绍,以低碳城建设为契机,坪地迎来了新一轮产业升级转型的浪潮。随着低碳城“名片”的打造,低碳城所引入的低碳技术将覆盖整个坪地,进而打造深圳践行低碳城市建设的重要示范。(实习记者 王昀)

实习编辑:段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