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正式废止

作者:杨振 来源:环球网
2017-03-23 17:16:34
分享

央广网深圳3月23日消息(记者杨振)因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自2013年1月1日起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在3月21日举行的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被正式废止。

深圳市人大法制委员会表示,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生育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随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相继进行了修订,并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因此,“特区条例”已无继续保留和适用的必要。

据记者了解,“特区条例”被废止后,其原有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独生子女保健费、委托街道办实施行政处罚等事项,将通过政府规章予以规范。而就在上月,深圳市法制办已公开面向公众征求《深圳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内容包括“拟规定每超生一个子女,将对男女双方分别按计征基数一次性征收三倍社会抚养费。同时,为帮助独生子女家庭及独生子女死亡家庭提升抗风险能力,深圳市、区政府拟建立户籍独生子女意外伤害保险、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综合保险制度,经费由各区政府统筹解决”等。

此外,当日的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还表决通过了4名补选代表的资格审查报告。据悉,目前深圳市六届人大代表名额为510名,现有502人,缺额8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