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着眼国际人文交流,增进城市文化福祉

作者:刘文婷 来源:新华网
2017-03-28 08:45:12
分享

深圳市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着眼国际人文交流,增进城市文化福祉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接受新华网采访。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刘文婷)联接中外,沟通世界。3月25日晚,首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在广东省深圳市音乐厅开幕。音乐季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秉持高规格、高水准、国际化的原则,邀请了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700多位中外艺术家,在接下来23天的时间里将为深圳观众带来16场各具特色的精品演出。

当晚,开幕前夕,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接受新华网采访。他表示,“从世界城市发展历程看,创新是动力,文化是灵魂”,他希望此次音乐季活动能够成为深圳文化的新高度和国际文化交流的新名片。

新华网:深圳市政府作为主办方,为何要举办这样一场以“一带一路”“国际”和“音乐”为关键词的节会活动?

李小甘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是经文化部批准,由深圳市政府、中国音乐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大型音乐活动,从2017年起每年举办一届,今年是第一届。活动从提出设想、到制定方案,再到落地实施,都得到了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我们的出发点,或者说活动主旨,和“一带一路”、“国际”、“音乐”这几个关键词紧密联系,三者是一个有机组成的整体。

首先是这一活动立足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秉持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共同推进的理念,深圳“一带一路”音乐季展示、融汇“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和地区在音乐领域的特色和亮点,通过音乐开展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沟通和认同,为消除歧解、凝聚共识、增进友谊、营造共同繁荣发展的环境发挥作用、做出贡献,一定意义上是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在贯彻国家倡议上的一种文化担当。尤其是2017年5月份国家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应运而生,对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其次是这一活动着眼于深圳的国际化建设。当前深圳提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目标,文化走出去和国际文化交流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深圳目前有83座国际友城,116个创意伙伴城市,但有号召力、有品牌影响的大型国际活动有所欠缺。这次音乐季活动汇聚了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个艺术团组,共700多位国际知名艺术家,对国际化水平的提升是很有裨益的。

第三,这一活动依归于提升城市的文化涵养和品位。城市是人文的最重要载体。当前全球居住在城市的人口为39亿,占全球总人口的54%,这一比例预计到本世纪中叶将达到75%。让栖居在城市里的人们充分实现文化权利、共享人文成果,是城市管理者的重要任务。深圳“一带一路”音乐季通过创设高水平的音乐盛会,推动艺术创作,挖掘艺术人才,提升城市文化品味,增进城市文化福祉,也为其他城市开展文化建设探索途径、积累经验。

新华网:您认为深圳最动人、最值得骄傲的城市气质是什么?

李小甘: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滨海城市,也是一座本身就是创新设计出来的城市,她的城市气质都和这些先天因素息息相关。在我看来,深圳有着开放、创新、多元、关爱的城市特质,或者说是城市气质。

开放,指的是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文化胸襟。“来了就是深圳人”,这个口号体现在文化上,就是深圳在文学、影视、美术、创意、设计等各个领域都在全球范围内广纳英才,博采众长,共同擦亮深圳文化的金字品牌。拿这次的音乐季来说,我们邀请的艺术团体邀请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还延伸至欧美国家的顶尖交响乐团、爵士乐队和器乐大师,并吸纳中国本土新锐艺术家加入,百花齐放,共襄盛会。

创新,就是敢为人先、引领潮流的文化气魄。三十多年来,深圳从“文化沙漠”到建成郁郁葱葱的“文化绿洲”,就离不开这种创新精神。我们提出了《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把“文化创新”提到了一个新高度,很多举措和设想都是在全国率先探索的。比如构建以国际先进城市为标杆的文化品牌体系,就要结合城市特色创立一系列品牌文化节庆,月月都有琳琅满目的活动,为市民提供一份丰富多彩的“城市文化菜单”;比如,构建以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导向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既要打造十分钟文化圈,也要规划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标志性文化设施等。

多元,指的是平等交流、多元共存的文化生态。既有阳春白雪的交响乐,又有点燃全市激情的流行演唱会。既有政府主导的文化节庆,又有丰富多彩的街头文化。既有本土的客家文化,又有各具特色的全国各地乃至异域文化的展示交流。文化的多元,成就了不拘一格、活力迸放的独特文化生态。

关爱,就是心有他人、与人为善的文化氛围。深圳是文明之城、爱心之城,是一座因为关爱而受人尊重的城市。无论你有怎样的文化背景和生活习惯,在深圳,你都能懂得彼此温暖、相互支撑的内涵。已经持续了14年的关爱行动,开展了1.5万余项活动,打造了“温暖计划”、“幸福计划”、“彩虹计划”、“成长计划”、 “阳光计划”、“传递计划”、“绿色计划”、“平台计划”诸多爱心品牌,滋养出郁郁青青的爱心森林,让“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理念深深植入深圳市民的心中,成为城市前行最根本的力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