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实施四大行动33项任务 全力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作者:翁惠娟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7-04-13 07:53:00
分享

深圳已四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今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年,深圳如何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再创新佳绩?

深圳将实施四大行动33项任务 全力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我市将开展以绿化提升、景观照明、路面改造、市容整治等为重点的城市市容和景观提升工作。图为美丽的深圳湾。 深圳特区报记者刘羽洁摄

深圳已四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今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年,深圳如何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再创新佳绩?

昨天,我市举行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对全市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上,市文明办印发了《深圳市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攻坚行动方案》,正式启动“攻坚行动”,自4月至12月,将开展四大行动实施33项任务,通过200多天的集中行动,全面提升创建质量,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全力争创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吴定海介绍,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于推进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协调发展,提升城市发展水平,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具有重大意义。“攻坚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惠民利民工作理念,在全面落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工作要求的基础上,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深入开展“重点工作”全面提升、“瓶颈短板”攻坚突破、“负面清单”排查整治、“主题宣传”推广强化四大行动。四大行动共有33项任务,每一项都关系我市创建大局,每项任务均明确了完成时限、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市文明办将根据进度,组织模拟测评,提请市几套班子领导实地检查落实情况,并会同市委督查室进行督查督办。

“重点工作”全面提升行动, 增创文明城市创建新优势

“重点工作”全面提升行动致力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文明委重点工作部署,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不断增创文明城市创建新优势。

该行动包括9项任务,包括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扩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覆盖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实践活动、着力深化基层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加快完善诚信制度化建设等,每项任务的内容都较为丰富,并有量化的具体要求。以“扩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覆盖面”的任务为例,就明确要求我市多个主要报刊每月刊登的公益广告数量不少于六个整版、由市政府投资的建设工程项目建筑工地围挡应100%刊载公益广告等;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实践活动,则提出要修订《深圳市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抓好50个市级以上示范点、10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建设等。

尤其令人关注的是“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这项任务中,有不少创新做法,比如贯彻实施《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2017—2020年)》,全面开展修心、养德、守法、尚智、崇文、健体六大行动;启动新入户市民素养培育工作,举办新市民培训班,免费为新市民提供文明素养和城市融入培训服务等。

“瓶颈短板”攻坚突破行动,精准发力补齐短板

在深圳,多年文明创建取得丰硕成果,但不能忽视的是,依然有诸多短板存在,成为了制约创建质量提升的突出瓶颈。

如何突破瓶颈,补齐短板?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

“瓶颈短板”攻坚突破行动的任务最多,达17项,包括清洁城市道路、洗刷城市家具、改善城中村环境、实施道路绿化、推进“厕所革命”、严厉查处乱丢乱吐乱张贴、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等,围绕城市公共文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系列整治行动,不断美化市容环境、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优化交通秩序、改善窗口服务,努力补齐城市文明建设短板。

从17项任务的具体要求和做法中,可以预见深圳公共环境与公共秩序进一步提升后的景象——

比如“改善城中村环境”任务,将努力做到地面不见垃圾,建筑立面干净整洁,无乱贴、乱挂、乱写、乱画、乱堆、乱放等现象,实现村容村貌整洁干净;比如“实施道路绿化”任务中,“各区(新区)努力打造1个花漾街区、1个街心花园示范点,开展花卉景观大道的规划设计工作”;比如“开展治水提质工作”中将加快污水管网建设,新增污水管网1500公里,完成建成区36条(45段)黑臭水体排污口整治;比如“优化公共场所秩序”,将引导市民文明观赛、文明观看演出、文明游园、文明乘坐电梯;比如“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将持续开展24个窗口行业公众满意度调查,督促窗口单位切实改进服务方式……随着这些任务的推动,深圳环境将更为整洁,公共秩序将更为有序。

“负面清单”排查整治行动,狠抓排查整改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深圳将牢固树立文明城市创建红线底线意识,以对城市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重点实施4项任务,狠抓排查整改——

我市将集中开展公共安全整治,严厉打击“黄赌毒”“两抢一盗”等各类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加强网格化管理;建设21个市际卡点,构筑完备的公共安全防控体系。

我市将“加大社会稳控力度”,针对重点领域问题和特殊利益诉求群体,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力度,早发现、早化解。

我市将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突出抓好主干道、商业街、车站码头、机场、旅游景点、学校周边、集贸市场等区域的食品安全整治,大力整顿无证照经营食品违法行为等。

我市将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开展十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危险边坡和地质灾害、地面塌陷、建筑施工、老旧房屋等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和漏洞。

“主题宣传”推广强化行动,形成文明创建热潮

第四大行动为“主题宣传”推广强化行动,将通过实施三项任务,提高市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搭建市民广泛参与、良性互动的平台,推动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形成文明创建热潮。

首先是加强传统媒体宣传,在媒体上开设“文明深圳人”“文明我最棒” “文明曝光台”“诚信红黑榜”、“窗口行业看文明”“细节见证文明”等专栏,广泛开展宣传报道,积极搭建市民参与平台,扩大创建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

其次,创新网络媒体宣传。发挥网络宣传主阵地作用,宣传报道创建工作动态和成果等;各创建工作责任单位要依托本单位官网和微博、“深圳微博发布厅”等载体,及时发布创建工作信息,回应市民群众的疑问和诉求。

第三是强化社会宣传。充分利用地铁、车站、公交车、出租车、机场、口岸、码头、广场、公园等地的电子屏幕、广告牌、宣传栏、楼宇电视以及建筑工地围挡等阵地,宣传文明创建工作。(深圳特区报记者翁惠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