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企业去年遭遇贸易摩擦案25起

作者:陈静 来源:晶报
2017-04-26 16:29:00
分享

今年呈高发态势,技术性贸易壁垒已成为影响深圳企业出口的第二大因素 截止2016年,深圳市外贸出口已连续24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种类繁多、要求严苛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对我市出口的影响越来越大。

原标题:

深圳企业去年遭遇贸易摩擦案25起

今年呈高发态势,技术性贸易壁垒已成为影响深圳企业出口的第二大因素

一直以来,深圳都是遭遇贸易摩擦案件比较多的地区,面对日益复杂的贸易摩擦形势,深圳市经贸信息委充分发挥“四体联动”(政府、地方、中介和企业)应对工作机制作用,维护进出口公平贸易秩序和我市企业的合法权益。昨日,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署长高瞻做客“民心桥”时指出,技术性贸易壁垒因其涉及面广、隐蔽性强、技术性高等特点,已经成为影响深圳企业出口的第二大因素,仅次于汇率。

截止2016年,深圳市外贸出口已连续24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种类繁多、要求严苛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对我市出口的影响越来越大。据统计,2016年,深圳市企业遭遇各种类型贸易摩擦案件25起,其中反倾销11起、反倾销复审4起,反补贴2起、反补贴复审1起、337调查7起。涉及的产品领域主要是: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传统优势出口产品(陶瓷、胶合板、不锈钢制品、印刷纸等)、化工产品等。

值得警惕的是,2017年,我市企业遭受337调查的数量继续呈高发态势,截至目前已有四起案件,涉案企业既有好写科技这样的初创公司,也涉及海能达这样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同时也包括一些个体电商。据了解,为指导我市企业应诉美国337调查,提高应对成效,市经贸信息委邀请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的知名法官赴我市华为、中兴、深圳华星广电、TCL等企业进行交流,提高我市业界对美国337调查的防范和应对水平。

(记者陈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