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举办高端论坛 共话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7 10:23:53
分享

为加强知识产权知识的普及、强化知识产权在创新创业中的重要作用,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坪山区人民政府4月26日共同举办知识产权高端峰会,围绕“创新创造改变生活、知识产权竞争未来”的主题,探讨知识产权的保护与未来发展。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知识产权专家田力普,坪山区副区长陈华平、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郭驰,以及华为、比亚迪企业领导出席峰会并发表讲话。

坪山区副区长陈华平在开幕式上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坪山区知识产权发展状况。他说,进入发展快车道的坪山区,知识产权发展活力日益增强,知识产权积极性不断增长,含金量不断提高,创新引领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更加突出。但与此同时,坪山区知识产权工作也存在诸多短板。未来坪山区将大力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致力于建设有利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法治城区,围绕重点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促进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高端化发展,满足全区企业对知识产权服务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为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郭驰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坪山区在知识产权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坪山区能够把握新机遇,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始终把知识产权作为重要战略性支撑,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服务,建立以创新驱动发展为重点,以知识产权保护为支撑的创新生态体系,不断提高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和区域创新能力。

专家与企业代表共话知识产权发展

田力普在发言中表示,知识产权在知识经济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在一个国家、一个经济体中,知识经济占据了主导地位,自主创新成为了国家主要的发展动力和源泉,这个国家才能称为创新型国家。”

他表示,未来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将进一步调整,而中国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中国将会由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主动参与者,未来十年、二十年对中国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国际知识产权领域的治理或将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窗口期。

“展望未来,我们还是比较乐观的。尽管知识产权在中国是一个外来的东西,我们的传统文化里并没有这个东西,并不是内生的,但是它和中国未来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是紧密契合的,对创新驱动发展是一个重要支撑。在这一方面,国内很多地区、很多企业都已经认识到了,而且走在了前列,特别是深圳的企业。但是中国这么大,光有深圳不够,光有华为、比亚迪也不够,我们还需要有成百上千这样的企业,有几十个深圳这样的城市才能支撑中国未来的创新驱动发展,才能支持两个100年目标的实现。”

华为技术公司高级副总裁和首席法务官宋柳平从企业的角度,阐述了中国企业如何参与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制定。他说:“知识产权一定要走大道,走到世界主流当中去。华为的做法是,我们一定要参与世界主流标准制定。你怎么衡量你的能力,就是你在世界主流当中有没有占有怎样的份量。比如说第四代移动通讯你占有多少核心专利,第五代占有多少核心专利,这就是衡量标准。主流就意味着主流的市场、主流的收入来源。我们不能狭隘搞一个自己的东西、跟自己别人无关的东西。参与世界规则制定就是要参与到主流中去。”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法务部知识产权总监赵杰则分析了中国企业当前在知识产权领域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她表示,中国企业,尤其是制造型企业,当前面临着诸多知识产权问题。“一方面,来自竞争对手、专利权人、版权者、IP投机者的知识产权威胁与日俱增。另一方面企业在生产制造过程中,这个产业链上,上游和下游之间带来的知识产权压力也非常大。”

优越政策吸引高新企业落地生根

作为深圳“东进战略”的前沿阵地,坪山区正驶入发展的快车道。记者从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坪山局获悉,目前已有135家国家高新企业落户坪山,形成了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等聚集的新兴产业群。高新技术企业扎堆,也带动全区企业知识产权意识不断提升。

2016年度,坪山区专利申请量4392件,同比增长58.4%,增幅位居全市第二,发明专利授权量为644件,是建区初期的29.27倍。

为鼓励企业重视知识产权,坪山区结合实际,不断制定完善一系列创新创业、知识产权扶持的政策性文件。3月29日,坪山区举行坪山首届创新发展大会,集体签约的8个项目,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奇团队的绿色食品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建设深圳坪山国医堂中医门诊部、中国联通的“互联网+”战略合作、比亚迪的新型高架中运量公交系统旅游示范线项目等。同时,出台《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2017—2020年)》,作为坪山科技创新政策的总揽和纲领,确定未来科技创新工作,尤其是科技创新扶持的总方向和总定位。

在“科技创新20条”中,更是加大了知识产权的扶持力度。如鼓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坪山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对年代理专利商标案件100件以上的机构给予一次性资助;提高发明专利奖励标准,新增PCT途径申请专利的奖励;增加外观设计、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奖励,大幅提高发明专利年度资助累计额度,并对新列入的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或优势企业、获得国家和省专利金奖的企业给予奖励。扶持力度超过或与先进地区持平,将大大推动坪山知识产权工作迈入飞速发展的新阶段。

从企业发展角度来看,坪山区优越的知识产权政策和创新创业环境具有极强的吸引力,企业纷纷瞄准坪山这块干事创业的热土。2017年3月,微芯生物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微芯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坪山区正式成立,作为拥有国内外周T细胞淋巴瘤(PTCL)特效药西达本胺专利的独家企业,可以预期未来在创新药研发、生产和产业化上将获得更大更快的发展。(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