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首个人体安检仪运营一周 被指效率低

作者:邓涛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7-05-09 06:55:00
分享

深圳地铁首个人体安检仪运营一周 被指效率低

位于福田地铁站31号出入口附近的TAI-30毫米波人体安检仪。

深圳地铁首个人体安检仪运营一周 被指效率低

  市民排队进行人体安检。

深圳新闻网5月8日讯(记者 邓涛)近日,深圳地铁福田站一台酷似电影中“时间舱”的人体安检仪引发了市民的关注。自此,市民从福田站搭乘地铁时,除了例行的行李过机安检等常规流程外,旅客还会被安检员告知需通过这台人体安检仪扫描后方可通行,记者实地体验发现整个扫描过程耗费时间大约在2秒左右。现场不少市民告诉记者,人体安检仪效率很低,而且目前仅投放一台作用确实不大。

5月8日上午,记者在福田地铁站31号出入口的位置见到了引发市民所热议科技感十足的“时间舱”。据悉,这台外形酷炫的“时间舱”全名叫TAI-30毫米波人体安检仪,早在一周之前由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在福田地铁站试点投放,为全市首例。目的是进一步提升深圳市地铁区域公共安全,防止易燃易爆等违禁物品进入地铁。同时,该试点主要是通过高新技术的试用,进一步探索可提升地铁进站安检速度的安检模式。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人体安检仪已经运营了一周时间,高峰期的排队的人会比其他的安检口长一些,有些乘客会选择其他的安检口。记者发现,福田地铁站作为深圳客流量最大的地铁站点之一,共有三个地铁闸机进出站口,而仅仅是在31号出入口附近安装了一台人体安检仪。

据了解,该试点采用的毫米波人身安检仪,中心频率为35GHz,对人体无伤害。资料显示,该设备辐射计量为日常使用手机的千分之一,辐射功率<0.13μW/cm"2。也就是说市民担心的辐射问题并不存在。

记者在站厅内随机采访了几名乘客。乘客万先生认为,选择在福田站试点投放人体安检仪的做法值得商榷,因为地铁作为运力最大的公共交通工具,首要考虑的应该是运输效率。而福田站地处深圳核心商务区,客流量巨大,人体安检仪的投放无异于增加乘客的通勤耗费的时间,给乘客出行徒增不必要的麻烦。而三个闸机进出站口只投放一台人体安检仪的做法显然也不科学,过于形式主义。

市民韩女士对此则持不同看法,韩女士认为,此前深圳的安检方式依靠地铁乘坐入口处的安检机器,无行李人士则直接进入的方式存在些漏洞,之前有宠物被人为带上地铁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而这是则是一个很好的改革举措,可以彻底杜绝乘客携带违禁物品进入地铁,保障乘客出行安全。但人体安检仪的投放使用以及安全性等方面应该提前告知市民,避免市民对此产生不必要的误解。

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治安机动大队副大队长吴映灿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福田地铁站试点投放只是一个试点,通过试点将广泛征求市民的意见建议,收集完意见后后续工作会持续跟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