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二院引进中科院阎锡蕴院士团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5 16:58:39
分享

深圳二院引进中科院阎锡蕴院士团队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聂国辉院长在致辞。

2017年5月15日,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举行“中国科学院阎锡蕴院士团队-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三名工程”启动大会暨纳米生物学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正式引进中科院阎锡蕴院士团队。双方将在鼻咽癌治疗的纳米载药系统研究,膀胱癌的纳米可视化研究,乳腺癌纳米酶诊断试剂盒研发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并以项目带动学科发展,促进人才培养,达到自身造血功能,不断完善人才梯队建设。

深圳二院引进中科院阎锡蕴院士团队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阎锡蕴院士在致辞

据介绍,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是国家生命科学基础研究所,创建于1958年,其前身是1957年建立的北京实验生物学研究所。生物物理所的战略定位是: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的综合优势,在蛋白质科学、脑与认知科学、感染与免疫科学、非编码核酸和蛋白质与多肽药物等学科前沿领域实现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突破,加强生命科学领域关键装备的创新研制,实现关键技术和实验方法的重点突破,构建以生物制药和体外诊断为重点的转化型研究体系,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源头创新和骨干引领作用。

建所以来,在贝时璋、邹承鲁、梁栋材和杨福愉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带领下,历经几代科技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开创并推动了我国细胞生物学、放射生物学、宇宙生物学、酶学、结构生物学、膜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生物控制论和生物物理工程技术等学科的研究和发展,造就了一批优秀科学家,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开发了一批高技术产品,孵化和创办了数家高技术公司,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国家生命科学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转化医学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10月,行政设置为医院一级科室,具有高端性、开放性和公益性特征,功能定位是向医院各医技科室和社会同行提供科技资源细分专业化服务、综合技术服务、创新创业服务的科技设施。研究院建立与发展“临床需求-科研攻关-临床验证-推广应用”链条式反应的创新模式,通过整合、集成、优化科技资源,整合发展优势资源,联合相关企业,为医院医学基础研究、转化医学研究发展提供高端技术服务平台。

据了解,转化医学研究院未来将继续整合医院内部的研究团队,与中国科学院阎锡蕴院士团队开展深入的实质性科研合作,在重大疾病的精准诊疗研究、医学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做出创新性的成果。研究院将立足深圳、放眼全球,致力建成在国际上有一定科技影响力的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