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测绘应用提升城市防灾减灾能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3 07:28:50
分享

新测绘应用提升城市防灾减灾能力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左二)、原科技部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左四)、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左六)等嘉宾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为深圳市城市微波遥感技术应用研究中心成立剪彩。

5月21日,首届InSAR测绘应用及产业化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与会嘉宾就如何运用InSAR (Interferometric Synthetic Aperture Radar),即干涉合成孔径雷达等新测绘应用对城市地面沉降和基础设施形变等进行精确检测,提升城市公共安全,达到防灾减灾的目的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中国科学院院士、原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汤海,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载人飞船副总设计师、资源系列卫星总设计师和总指挥、高分三号卫星总指挥张庆君等150多人出席论坛。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主要嘉宾从政治领域到科研领域,包含了众多的学科,对于解决目前城市发展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供了安全保障和预防措施,推动了智慧城市公共安全、国家防灾减灾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论坛以InSAR自动化处理软件应用及产业发展的观点展开讨论交流,探索发展方向,推广这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模式,为各级政府和企业提供借鉴参考。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表示,InSAR对于提升城市地质灾害、建筑安全等监测预警和防范能力,推动应急管理,有救灾响应性向防灾准备型转变,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张虎指出,深圳作为一座新兴的超大型城市,历来高度重视用科技手段,应对城市快速发展中的建筑损毁、危险边坡等安全问题。去年,深圳专门组建了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率先在全国将InSAR技术用于全市的地面沉降监测与安全分析,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经济化管理和安全发展水平。“深圳将努力吸收这次论坛的成果,继续推进InSAR在城市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张虎表示。

作为该领域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洪都天顺(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在论坛上推出了国内第一款商业InSAR自动化处理软件Skysense,此软件通过分析SAR卫星影像,可应用于城市地面沉降和基础设施形变的精确监测,适用于城市高楼、铁路、公路、桥梁、机场、堤坝、石油平台、油气管道沿线以及山体滑坡等的沉降和形变监测。

本次论坛由香港中文大学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ISEIS)、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深圳大学海岸带地理环境监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共同主办。

论坛上,洪都天顺公司与香港中文大学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共建的深圳市城市微波遥感技术应用研究中心正式宣布成立。(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