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一家餐厅,规范一个行业”——专访市食药局副局长李忠

作者:胡津玮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7-05-23 09:42:00
分享

语音朗读:

“检查一家餐厅,规范一个行业”——专访市食药局副局长李忠

“检查一家餐厅,规范一个行业”——专访市食药局副局长李忠

“我们的目的是通过检查一家餐厅,规范一个行业,让老百姓外出就餐更有安全感”。这是市食药局李忠副局长对星期三查餐厅的评价,也是要求。

专访市食药局副局长李忠(视频)

“检查一家餐厅,规范一个行业”——专访市食药局副局长李忠

市食药局副局长李忠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婧 秦川 张蕊 齐钊远 实习生 胡津玮)“我们的目的是通过检查一家餐厅,规范一个行业,让老百姓外出就餐更有安全感”。这是市食药局李忠副局长对星期三查餐厅的评价,也是要求。

2015年7月,深圳市被国务院食安办确定为第二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深圳市在食品安全的道路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星期三查餐厅,是市食药局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推出的专项执法行动,是全面提升餐饮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行动一经推出,便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随着行动不断深入,深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知晓率也在不断上升,市民网友都为这项行动叫好。

全程网络直播,全程在线互动,让“高冷”的执法更接地气,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参与。今天,星期三查餐厅已经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执法行动。

“检查一家餐厅,规范一个行业”——专访市食药局副局长李忠

“检查一家餐厅,规范一个行业”——专访市食药局副局长李忠

第一阶段检查已经完成 增强了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5月17日,星期三查餐厅行动检查了大鹏新区较场尾的两家餐厅,并通过深圳新闻网对检查过程实况直播,同时对两家被检查餐厅发出整改通知。至此,星期三查餐厅行动已经走遍了深圳10区,完成了第一阶段的任务。“根据网友投票,行动检查了最受关注的20家人气餐厅,在对人气餐厅的检查中,执法人员对照餐饮量化等级表24项逐项打分,并由专业的检测机构对餐厅食材快检和定量检测,为发现问题后的处理提供了执法依据。”李忠介绍到。

根据市民投票,过去的十期行动相继检查了福田、罗湖、南山、盐田、宝安、龙岗、坪山、龙华、光明和大鹏10区共20家餐馆。多数餐厅的整体卫生情况达标,但也存在问题。数据显示,在被检查的20家餐厅中,有7家餐厅的厨房预进间消毒设备都存在问题。根据规定,预进间必须设置有自动感应式的水龙头,消毒液和更衣设施,而相当一部分餐厅并没有设置相应设备,大大增加了食品被污染的危险。有5家餐馆把生食和熟食存放在同一区域,加大了食物交叉感染的几率。还有不少餐厅存在如索证索票不齐全,碗碟有污渍,洗肉洗菜池混用的等大大小小的各种食品安全隐患。

通过这一阶段检查,未发现重大食品安全隐患。对此,李忠副局长表示“这一阶段网友票选出的人气餐厅大都聚集在商业综合体,餐厅基础条件较好、硬件设施相对完善,我们检查后没有发现危害食品安全的大问题,这都通过实况直播展现在观众面前,大大增强了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检查一家餐厅,规范一个行业”——专访市食药局副局长李忠

星期三查餐厅行动走进大鹏新区

通过检查一家餐厅,规范一个行业

除了关心食品安全问题的市民,还有一个群体正在不断关注着星期三查餐厅行动的动态——餐饮从业者们。虽然20家餐馆对于深圳成千上万的餐馆来说只是九牛一毛,但这20家餐馆存在的问题也反映了深圳食品安全的现状:大体安全,但细节问题仍然需要改善。在行动中没有检查特别重大的食品安全隐患,但每间餐馆都存在人为导致的大大小小的问题。食品安全无小事,再小的问题若放任不管都会酿成大祸。

透过执法行动的持续开展和媒体的直播报道,星期三查餐厅已经在深圳餐饮行业引发强烈反响,这对餐饮从业者们开展自查、提升规范管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也是星期三查餐厅行动的目的。

“虽然每次查的是一个区一个街道某两家餐厅,但这些问题有共性,其他餐饮单位也会对照自查,目的是通过检查一家餐厅,规范一个行业。” 李忠表示。“星期三查餐厅行动不仅形成了行业自查的良好风气,还通过‘回头查’及行业大培训,有效全面提升深圳食品安全水平。”

“检查一家餐厅,规范一个行业”——专访市食药局副局长李忠

  星期三查餐厅行动走进罗湖区

有重点分步骤 后续将开展针对性检查

10期区域检查后,星期三查餐厅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李忠副局长介绍,星期三查餐厅计划持续40期,有重点分步骤进行。第一阶段检查人气餐厅,第二阶段将转向重点领域进行检查,比如工厂食堂、学校食堂、网络餐厅、中央厨房、集中配送单位、路边摊、快餐店,按照食品品种或者餐厅类型来进行专项执法,同样也会邀请广大网友投票选出最想查的餐厅。

在节目的形式上,将进一步加强公众参与度,除了前期选择权交给网友,直播过程中也可以随机邀请顾客参与餐厅检查,另外,还会邀请网友来选出他们心目中的明星执法员。“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最大程度提升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知晓度和满意度,让大家在外出就餐时更有安全感。”李忠副局长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