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博物馆也可以关注当下命题

来源:晶报
2017-06-01 11:25:00
分享

语音朗读:

晶报评:博物馆也可以关注当下命题

晶报评:博物馆也可以关注当下命题

南山后海出现了国内首家钢结构博物馆。国家文物局早在2012年印发的《博物馆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中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特色鲜明、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博物馆体系。

南山后海出现了国内首家钢结构博物馆。该博物馆向普通市民、少年儿童及专业人士免费开放,通过实物、实物模型、图片、文字、多媒体等展示手段,让参观者了解世界尤其是我国钢结构的发展历程。

说到博物馆,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出土文物,是各种各样的历史陈列品,经由它们,我们可以进入更真实的古人生活。也就是说,博物馆所储藏的时间与我们的记忆往往是没有交集的,是仅供我们遥望与想像的。而这家钢结构博物馆与我们的生活是如此之近,它所展示的历史场景,嵌入了我们的现实记忆当中。

说起来,一般城市博物馆的现当代展出较少,但这正是深圳博物馆建设的一大特色,关注城市变迁,关注当下命题,博物馆和深圳这座城市一样年轻而具有活力。比如,几年前,以收藏有超过450种美术和艺术作品而知名的全球最大装饰和设计艺术馆伦敦V&A博物馆在深圳蛇口开设分馆,该分馆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内第一家设计博物馆。这样的博物馆,与作为“设计之都”的深圳在气质上是如此吻合。

再比如,深圳博物馆专门开辟有改革开放展区,这在全国城市博物馆中独一无二。此外,深圳还拟建二线关博物馆,并向市民征集与二线关有关的私人物件——二线关的历史价值,不仅仅表现在特殊时期为深圳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也在于它承载了一部城市的心灵史,它的建立,使深圳人的记忆与乡愁多了一个可以安放与保存的地方。

国家文物局早在2012年印发的《博物馆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中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特色鲜明、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博物馆体系。时下许多地方都提出要建设“博物馆之城”,但是,其衡量标准不仅仅在于数量,更在于是否具有个性特征,能否精准定位。深圳独特的城市禀赋,使博物馆建设有了更鲜明的特质。我想,对深圳来说,类似于钢结构博物馆这种与现实粘性较强的博物馆还可以更多些,乃至形成一个系列、一种群落,当能更好地丰富城市以及时代变迁的脉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