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井打响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

来源:晶报
2017-06-01 11:15:00
分享

语音朗读:

沙井打响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

沙井打响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

排涝河黑臭水体治理集中清拆行动启动,标志着排涝河截污工程征地拆迁工作打响最后一战。努力换来累累硕果,截至昨日,沙井累计拆除永久建筑15039.35平方米,临时建筑12431.21平方米,共计27470.56平方米,基本完成排涝河拆迁任务。

原标题:

沙井打响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

宝安区沙井街道排涝河截污工程已完成征地拆迁工作目标;治理黑臭水体攻坚战,沙井首战告捷

宝安区沙井街道北环路旁,排涝河南侧,由数栋建筑组成的海港工业区,在人员清空后,稍显孤立地存在着。

5月31日一早,随着钩机轰鸣,百余名执法人员分工协作,海港工业区内数栋4层高的建筑依次倒下,一点点被清拆。

当天,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覃敬腾率队到海港工业区举行排涝河黑臭水体治理集中清拆行动,宣布排涝河黑臭水体治理集中清拆行动启动,这也标志着排涝河截污工程征地拆迁工作打响最后一战。昨天上午,沙井在海港工业区举行了宝安区10条黑臭水体最大的一次征地清拆行动,面积达16572.87平方米(含大外环征地拆迁重叠面积11647.84平方米),属于排涝河征地拆迁面积5405.03平方米。至此,沙井街道排涝河截污工程已完成征地拆迁工作目标。

数百名工作人员昼夜驻守一线,一个月内终于完成排涝河征拆工作目标

宝安共有大小河流66条,总长度265.12公里。目前,全市共有黑臭水体36条、45段,共203公里,其中宝安区有10条、11段,共69公里。在宝安区,茅洲河宝安段、排涝河、沙井河、罗田水、沙福河、福永河、石岩河、西乡河、新圳河和双界河宝安段这10条河流存在不同程度的“黑臭”。2017年年底前,宝安将完成这10条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确保每条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后水质达标,公众调查满意度达90%以上。自5月17日宝安区部署10条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以来,全区掀起了整治黑臭水体征拆行动新高潮。

沙井排涝河位于沙井街道北部,途经街道8个社区,是深圳最大河流茅洲河的一级支流,也是深圳水环境问题最为突出的水域之一。排涝河截污工程在沙井段全长约4.33公里,流域面积约40平方公里,工程需征拆永久性建筑15039.35平方米,临时性建筑物12431.21平方米。

要打赢排涝河整治这场攻坚战,首要任务就是完成征地拆迁和土地整备任务。

在市、区领导的重视下,沙井街道在5月正式启动全面签约与房屋拆除,由宝安区长姚任担任分指挥部指挥长,街道成立十个征地拆迁临时党支部,数百名工作人员昼夜驻守一线,多项创新举措有力推出,排涝河截污工程在短短一个月内完成征地拆迁工作目标,施工队可进场施工,原企业与居民均已安置妥当,沙井保质保速完成了排涝河截污工程征地拆迁工作目标,可谓首战告捷。

聚集合力 真抓实干

打赢攻坚战

这喜人成绩的背后,是一场场与时间的赛跑。

打赢攻坚战,聚集合力最关键。4月21日,沙井街道召开了征地拆迁动员大会,将任务分解为20个,全部按照数字化、表格化、责任化的要求进行分工负责,确保征地拆迁工作任务完成。沙井街道征地拆迁及土地整备工作由街道主要领导挂帅,领导班子成员、包点部门全力参与,充分调动街道全体成员、社区的力量,建立包干包点工作责任机制,将任务分解到人,使人人肩上有担子,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覃敬腾号召各部门秉承“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原则,将征地拆迁及土地整备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

针对征拆过程中的难点、节点,沙井在5月18日上午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沙井街道排涝河综合整治项目土地整备拆迁工作。会上再次明确5月底前完成排涝河综合整治项目的全部拆迁工作,一切行动都要向完成任务看齐。会上对28个永久性建筑点、20个临时性建筑点做了全面梳理,集中优势兵力,攻坚克难,突破瓶颈,全力推进征拆工作快速、扎实推进。

黑臭水体治理是群众的呼声,是政府为了改善民生实行的重大工程,但这块“硬骨头”并不好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沙井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包干责任人频繁出现在排涝河征拆现场,根据每一栋违建的不同状况,挨家挨户登门讲清相关法律法规和拆违的政策标准,从而让群众意识到违建的危害,争取到他们的理解与支持。就是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中,沙井街道全体公职人员放弃休假、选择在岗,紧锣密鼓开展征拆工作。

努力换来累累硕果,截至昨日,沙井累计拆除永久建筑15039.35平方米,临时建筑12431.21平方米,共计27470.56平方米,基本完成排涝河拆迁任务。

沙井“五个着力”抓工作落实

沙井街道上下齐心协力,一鼓作气,打赢排涝河黑臭水体治理征拆攻坚战。这种“马上就干、真抓实干”的意志和努力,或可折射沙井街道以省党代会精神,市、区有关会议精神为统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的决心和干劲。

数据是真实的写照。晶报记者了解到,沙井不仅在排涝河征拆工作上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在“9·800·669”工程方面也可圈可点。在GDP增速方面,沙井街道1-4月规上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68.6亿元,同比增长9.8%。在固投方面,累计完成固投19.61亿元,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28.9%。在拆除消化违建方面,累计拆除消化违建32.1235万平方米,在全区10个街道中依法强制拆除量排名第一。

结合省党代会精神,市、区有关会议精神,沙井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好进行了思考,强调要从“五个着力”来抓工作落实:一是着力抓好半年冲刺,以“9·800·669”这组发展密码为抓手,快马加鞭、攻坚克难,确保6月底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二是着力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辖区不发生大的安全问题,此外要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同时依托智慧宝安建设,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三是着力打赢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各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担负起责任,以问题为导向,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按照“数字化、表格化、责任化”的要求,落实责任分工;四是着力推动公共文明指数大提升,要求按照百日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坚决打一场翻身仗;五是着力做好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名词解释

沙井排涝河及征地拆迁工作

位于沙井街道北部,途经街道8个社区,是深圳最大河流茅洲河的一级支流,也是深圳水环境问题最为突出的水域之一。

4.33

排涝河截污工程在沙井段全长约4.33公里

40

流域面积约40平方公里,

15039.35

工程需征拆永久性建筑15039.35平方米

12431.21

临时性建筑物12431.21平方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