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科技的进步 是否会降低生活乐趣

来源:晶报
2017-06-01 11:27:00
分享

语音朗读:

晶报评:科技的进步 是否会降低生活乐趣

晶报评:科技的进步 是否会降低生活乐趣

记得科幻小说《三体》里有这样一句话:“上岸的鱼不再是鱼,真正进入太空的人也不再是人。大家低头看手机也罢,只会通过手指交流也罢,当空气中弥漫着智能的气息时,还是要渴望遇见更多鲜活的人类。

记得科幻小说《三体》里有这样一句话:“上岸的鱼不再是鱼,真正进入太空的人也不再是人。”如今,科技发展迅猛,急人所急,思人所思,甚至于智能化已经快要凌驾于人类思考之上,在科技智能渐渐影响生活的时代里,我也说不清,是生活改变了科技,还是科技俘获了生活?

近来几则新闻也与科技有关:一是“AlphaGo”在黑白的围棋战阵中击败世界等级分第一的柯洁;二是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明说,机器翻译将在未来5到10年内达到同声传译的水平;三是中国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成功测试了10万公里,感觉已经可以想象它解放人类双手的那一天就要到来了……

这么多与科技有关的新闻,其实已经不那么令人新鲜了。“AlphaGo”早已闻名于世,你甚至能想象到它将人类所有高手挑落马后的“倦容”。无人驾驶好似鸡肋,若有一天普及到寻常百姓家,我想多半也无人敢开吧。只剩下智能翻译还算有些惊艳,对比现存的在线翻译多半语法不通的尴尬,这个“会说人话”的机器或许会很有市场。

尽管科技以人为本,对于生活的幻想可以尽情地飞扬,但总是觉得越智能化的生活,越发失去了生活原有的味道。正如柯洁与“AlphaGo”交战后的第一声感叹就是“还是喜欢与人类下棋”,这里面恐怕不是畏惧失败,而是感受不到乐趣。“AlphaGo”用严谨的算法下棋,每一步都是精确的算术,对于人类这种很在乎感观的动物来说,肯定是极其苦涩的。“AlphaGo”没有表情,没有眼神的交流,甚至于连情绪都虚无缥缈。这已经与棋艺的高低没有关系了,而是根本就不在一个境界之中。

职业棋手尚且如此,普通的爱好者大致也是难以消受这种虚无之感的。下棋之乐在于交流,与对手在棋盘之间来回厮杀的交流,你有叹息、我有喜悦,便是一局生动的较量。可除此之外,还有博弈之乐——博是灵感,突想到一妙计,吃了对方不少棋子儿,赢得了对手的尊重与惊叹;弈是技法,你胸有成竹,收放自如,沉着老练,便是弈棋中的高手。对方会被你的气场所折服,这也是乐趣。可“AlphaGo”不具备这些,它只有沉默,既不嘲笑你的路数,也不赞许你的妙招。与如此智能之物对决,自然味同嚼蜡。

虽然我也很期待智能化翻译的进步可以大大减少工作上的不便,但语言始终是情感表达的媒介,你除了要听懂它的表面意思之外,也要明白有些话中自然带入的情感。智能化翻译不知能否模拟到这一层级,我想也是相当困难的。语言有口语和书面语,有有形的也有无形的。有形的在于文字,在于字里行间里那些令人动容的比喻;无形的则在于人的倾诉,在于音符之间,而你除了会听,更要会看会读会理解,方是语言交流的乐趣所在。

我喜欢科技的智能化带给人类的便捷,但它只能是生活的某种工具,而不应是主宰生活的全部。大家低头看手机也罢,只会通过手指交流也罢,当空气中弥漫着智能的气息时,还是要渴望遇见更多鲜活的人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