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救鸟200只 这支“护鸟队”很赞!

来源:晶报
2017-06-01 11:19:00
分享

语音朗读:

一年救鸟200只 这支“护鸟队”很赞!

一年救鸟200只 这支“护鸟队”很赞!

守卫红树林自然生态保护区这片大自然赐给深圳人的瑰宝,成了“爱林护鸟队”的主业之一,战士们与红树林、鸟儿都结下了不解之缘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官兵们已成功救护候鸟200只、抓获非法下海捕捞与鸟儿“夺食”者13人次。

一年救鸟200只 这支“护鸟队”很赞!

  “爱林护鸟队”与鸟儿有不解之缘。

时间:20多年来

地点:红树林自然生态保护区

人物:武警广东边防六支队“爱林护鸟队”

提要:守卫红树林自然生态保护区这片大自然赐给深圳人的瑰宝,成了“爱林护鸟队”的主业之一,战士们与红树林、鸟儿都结下了不解之缘

“冬天来深圳的小鸟可多了”

巡逻过后,武警广东边防六支队五中队的战士庄庆鑫和几位战友一起,来到营区一处空地看望一位“小朋友”。营区怎么会有小朋友呢?原来,是一名战士前些天在巡逻时,在林中发现了一只落地受伤的小鸟。战士们便将小鸟带回营区,精心为它治疗,并买来小鱼小虾喂养,等它伤势痊愈后再放回红树林。

这并不是边防六支队帮助的第一只鸟儿了。战士小李介绍,去年夏季,遭受过狂风暴雨袭击的红树林里,不少羽毛未满的幼鸟被吹落在地。得知这个消息后,“爱林护鸟队”的战士们冒雨来到林中寻找落地受伤的小鸟。有的鸟儿受伤较重,官兵便把受伤的鸟儿带回部队,精心为它们治疗。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官兵们已成功救护候鸟200只、抓获非法下海捕捞与鸟儿“夺食”者13人次。

“为不打扰鸟儿休息,夜间十点以后巡逻尽量避免朝红树林方向打开手电筒;每个值勤哨位配备药箱,药箱必须保证有纱布、消毒水;每名官兵必须掌握红树林里的鸟儿的迁徙规律,发现鸟儿有异常举动及时向中队汇报……”“爱林护鸟队”编写的《爱鸟护身注意事项》在整个支队全面推广,共有10大项35个小项注意事项,囊括了官兵们对鸟儿无尽的关怀和爱护。

“冬天的时候,来我们深圳的小鸟可多了!”在边防六支队服役已8年的庄庆鑫向记者介绍,夏天和冬天巡逻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夏天的保护区里很安静,但到了冬天,就能看到各种各样的鸟儿来到红树林生活。

鸟儿成了编外“哨兵”

在红树林里常年的相处,鸟儿和官兵们已如同亲密的朋友。看见熟悉的巡逻车,飞累的鸟儿甚至会毫不客气地落在车顶上免费搭一趟顺路车。更有意思的是,小庄向记者介绍,“鸟儿们还是中队的‘编外哨兵’,帮我们了不少忙。”

去年4月,下士涂文和上等兵邢伟方负责夜间哨。凌晨3时40分左右,正在巡逻的小涂与小邢发现红树林大沙河边界地段突然树摇鸟飞。“有情况,鸟儿给我们报警呢。”他们立即循迹而去,果然发现1男7女鬼鬼祟祟躲在红树林里。见此情景,两人全明白了:偷渡!经查,7名女子在“蛇头”吕某的带领下,准备趁着夜色乘船偷渡香港。这样的例子,多年来不胜枚举。

“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能保护的如此完好,边防官兵可谓劳苦功高。”保护区管理处主任李勇军这样评价“爱林护鸟队”。曾经,红树林里荒草丛生,荒凉萧条,加上人们向深圳河排放的废水、废料,深圳的“母亲河”变得臭气冲天,鱼虾绝迹,红树林保护区也深受其害。为了拯救红树林,“爱林护鸟队”官兵利用节假日有组织地在附近浅海滩涂种植红树。20多年过去了,官兵们走了一批又一批,他们种下的红树已有30多万株,成活率高达96%。

如今的红树林吸引了大批游客,更成了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以其独特的生态环境被人们誉为城市绿肺和“国际候鸟驿站”,但别忘了,这背后有一支默默奉献的“爱林护鸟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