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友好型城市啥样孩子说了算

作者:陈杏花 来源:晶报
2017-06-01 11:17:00
分享

语音朗读:

儿童友好型城市啥样孩子说了算

儿童友好型城市啥样孩子说了算

5月31日上午,深圳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简称“市妇儿工委”)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暨试点项目启动”新闻发布会。3名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代表在论坛上发表讨论结果,并提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具体建议。

原标题:

儿童友好型城市啥样孩子说了算

深圳积极推动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社区、学校、图书馆、医院4领域成试点项目

5月31日上午,深圳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简称“市妇儿工委”)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暨试点项目启动”新闻发布会。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吴以环,市妇联主席、市妇儿工委副主任马宏与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市政府副秘书长刘佳晨主持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社区、学校、图书馆、医院4个领域成为我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试点项目。

吴以环指出,为了将儿童优先原则内化为社会共识,市政府已先后发布实施了三轮深圳市儿童发展规划,于2016年把“积极推动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纳入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市妇儿工委已召开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十三五”期间妇女儿童工作。

据了解,市政府已组建专项工作小组,开展《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战略规划》课题研究,选取儿童绘画作品进行“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公益宣传,并先后举办“童·未来”“梦想启航”“世界咖啡馆”“我和我的城市”“探索植物世界”等活动,致力探索儿童参与的有效模式,形成尊重和关爱儿童的社会风尚。

如何让市民直观感受到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建设成果?马宏表示,为了更准确地了解儿童们理想中的儿童友好型城市长什么模样,市政府组织了面向全市中小学生的问卷调查。在回收的4321份有效问卷里,99%的孩子表示了对深圳不同程度的喜爱,并提出了去医院排队时间长、社区儿童游乐设施不够、图书馆对儿童吸引力不足等建议。

对此,市政府通过基层调研、走访相关部门和专家等方式,选取了与儿童成长密切相关并最常去的学习、生活场所,最终确定了以社区、学校、图书馆、医院4个领域作为试点,开展儿童友好型建设。入选的试点单位有福田区园岭街道红荔社区、园岭小学、市少儿图书馆、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儿童活动多、城市带有儿童标志的地方多、给儿童的城市发展空间多,就是最直观的感受。”吴以环从家长的角度,对何为“儿童友好型城市”进行解答。

相关新闻

深圳儿童代表成国际论坛“小当家”

晶报讯(记者 陈杏花 实习记者范晓青)5月31日下午,深圳市第五届儿童国际论坛在商报大楼举行。来自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简称“市妇儿工委”)、市城管局等相关部门代表以及市内11所学校师生代表出席论坛,聆听儿童代表描述心目中的儿童友好城市。论坛由儿童主持人主持。

据悉,本次论坛主题为“儿童社会公共参与”,结合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在深圳召开的情况,自3月份起,市妇儿工委联合了市城管局、国际植物学大会组委会在全市开展“探索植物世界”“我和我的城市”等系列活动,推进深圳儿童的社会公共参与。来自深圳中学等学校的学生代表作为发言人,在论坛上发布活动成果。

据学生代表介绍,七个区的小学生填写了《“我与我的城市”深圳市中小学生调研问卷》,市妇联主席、市妇儿工委副主任马宏现场回应,要将深圳建设成更加适合儿童成长和发展的城市。

昨日,市妇儿工委还首次在不同年龄的儿童群体中采用“世界咖啡馆”的讨论方式,围绕“探索深圳”“发现深圳”“畅想深圳”三大主题,讨论生活的社区、活动的空间、环境的安全问题。3名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代表在论坛上发表讨论结果,并提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具体建议。晶报讯(记者陈杏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