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清扫时遭遇车祸去世 女儿帮母亲捐器官延续大爱

作者:陈龙辉 来源:深圳晚报
2017-06-09 11:01:00
分享

语音朗读:

环卫工清扫时遭遇车祸去世 女儿帮母亲捐器官延续大爱

环卫工清扫时遭遇车祸去世 女儿帮母亲捐器官延续大爱

6月8日下午,在光明新区一间普通民房,深圳市城管局局长王国宾带着10万元慰问金,代表全社会向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致敬。

原标题:环卫工清扫时遭遇车祸去世 女儿帮母亲捐器官延续大爱

深圳新闻网讯 6月8日下午,在光明新区一间普通民房,深圳市城管局局长王国宾带着10万元慰问金,代表全社会向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致敬。

这位环卫工人叫张先婵,51岁的她在今年5月28日日常清扫作业时突发车祸,于6月6日逝世。她的家人捐献了她的部分器官,为6位病人带去希望。张先婵生前给城市环境带来整洁与清新,逝后又为他人延续了生命,感动了所有深圳市民的心。

突遭横祸 家属捐其器官

噩耗发生在5月28日上午。早上6点多,张先婵坐上丈夫的电单车,老两口到各自负责的路段开始清扫工作。张先婵负责的是光明新区富利南路200多米长路段两旁的清扫。上午9点半左右,横祸突至,正在路边清扫的张先婵被一辆旅游大巴撞上。她被紧急送往光明新区人民医院救治,但即便尽最大努力抢救,张先婵还是没能再醒过来。

6月3日,张先婵的家属做出了一个决定,帮张先婵捐献器官。张先婵的女儿刘凤说,那些天她陪在妈妈身边,看着妈妈手上插着针管输血,她想维持妈妈生命的血液,同样是别人捐献的,如果妈妈不在了,也可以把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我想妈妈如果还在人世,一定会支持我这个想法”。

6月6日下午5时零5分,张先婵最终还是离开了人世。在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生完成器官摘除手术,张先婵的肝脏、肾脏、胰腺、眼角膜,给6位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带来了重生的希望。

望关注环卫工作业安全

得知这一善举后,6月8日下午,深圳市城管局局长王国宾带领城管局和“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相关负责人来到张先婵生前的家,王国宾详细询问了张先婵家属的生活状况及相关困难,并代表社会各界送上由“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提供的10万元慰问金。

“你们为深圳这座城市的环境优美作出了贡献,这次又做出这个决定,很难得,很伟大。”

王国宾现场叮嘱张先婵生前所在企业负责人,一定要对家属做好关心关爱,并吸取这次血的教训,切实思考如何进一步提升环卫工人作业的安全系数。

“这是个惨痛的教训,再次给社会敲响警钟。”王国宾当场表态:“作为职能部门,深圳市城管局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环卫工人的劳动安全保护,尽量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新闻辞典

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

以“关爱环卫工人”为重点的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于2016年7月在深圳注册成立,其业务主管单位是深圳市城市管理局。这个新成立不久的基金会在发起企业、公益组织的大力支持下,今年已经在关爱环卫工人行动中发光发热,多次开展资助活动,成为一大亮点。截至目前,美丽深圳基金会通过阳光行动紧急救助项目救助环卫工人38人,金额45.4万元;春节慰问特困环卫工人累计120人,金额115万元;通过开展春雨行动为403名环卫工人子女发放助学金,累计金额110.29万元。(记者 陈龙辉 通讯员 崔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