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天14场音乐会邀您免费听

作者:陈黎 来源:深圳晚报
2017-06-09 12:34:00
分享

语音朗读:

12天14场音乐会邀您免费听

12天14场音乐会邀您免费听

作为深圳“城市文化菜单”上6月份的重磅文化大餐,第四届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音乐周将于本周日开启。开幕音乐会于6月11日举行,颁奖音乐会于6月23日上演。

12天14场音乐会邀您免费听

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音乐周将为深圳市民奉上高雅音乐盛宴。图为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颁奖音乐会。 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

原标题:12天14场音乐会邀您免费听

深圳新闻网讯 作为深圳“城市文化菜单”上6月份的重磅文化大餐,第四届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音乐周将于本周日开启。开幕音乐会于6月11日举行,颁奖音乐会于6月23日上演。12天时间内,音乐周将举行10场大师班和14场音乐会。

据了解,本届音乐周是音乐周前身——“中国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自2015年正式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旗下“国际音乐比赛世界联盟”(WFIMC)后的首次亮相,它标志着深圳坚持14年的“钢琴之城”建设迈出历史性一步。音乐周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承办。

接地气:高雅艺术不高冷

6月8日,第四届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音乐周新闻发布会举行。据介绍,本次音乐周门票将免费向市民派发,让热爱音乐的深圳市民零门槛走进音乐殿堂。

市民可按照“深圳音乐厅”官方微信公布的时间,前往深圳音乐厅一楼票务中心凭身份证免费领取两张音乐会门票,最多可领取3场。其中6月12日至14日举行的第一轮音乐会门票将于6月9日发放门票,派完即止。第二、三轮音乐会门票的具体派发时间则即将由“深圳音乐厅”官方微信发布。

深圳音乐厅营业时间为9时至20时,此外为保证演奏者的权益以及严肃音乐的专业性,音乐会谢绝1.2米以下儿童入场,观摩演出的着装要求请参照深圳音乐厅官方要求。

音乐周的接地气还体现于“志愿者家庭计划”。来自全市的38个志愿者家庭,将接待来自俄罗斯、美国、英国、意大利等21个国家的优秀青年钢琴演奏者,并成为他们的亲友团。据了解,这些家庭中不少已连续几届成为志愿者家庭。

高大上:年轻音乐周“气场”强大

音乐周之所以以“钢琴协奏曲”命名,是因为它从第一轮音乐会开始就采用协奏曲的形式。

据介绍,与往届相比,本届音乐周在申请人数和参与国家上都取得了飞跃性突破,共有318名优秀青年钢琴演奏者正式注册比赛官方报名系统,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127名青年钢琴艺术家正式报名申请参加活动,比第三届多出了两倍多。

经过审核,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45名优秀青年钢琴演奏家最终获得资格来深参与音乐周演出,其中29位为境外青年钢琴演奏者,16位为中国籍(含港台)优秀青年钢琴演奏者。他们大多来自世界著名的音乐学府如英国伦敦皇家音乐学院、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法国巴黎音乐学院、俄罗斯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等国际著名音乐学府以及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国内著名音乐院校,其中来自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的有4位,来自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的有3位,包括深圳艺校毕业、正在柯蒂斯就读的青年钢琴家潘林子。

国际范:专家委员会大师云集

本届钢琴协奏曲音乐周专家委员会的构成在保持专业性、权威性和国际化的同时,进一步多元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席由我国著名钢琴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终身教授周广仁先生担任。执行主席由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吴迎教授担任。著名钢琴教育家、深圳艺术学校教授但昭义先生担任艺术总监。点评专家将对所有参加本届音乐周活动的青年优秀钢琴演奏者给予专业点评意见,以促进其在专业技艺上的提升,并将同时举办10场面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的钢琴大师班。

12位点评专家都是世界钢琴演奏领域的重量级大咖,包括被誉为“钢琴奥林匹克竞赛”的“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前组委会主席、波兰著名钢琴家安德烈·雅辛斯基,多个国际音乐比赛艺术总监、意大利著名钢琴演奏家文森佐·巴勒扎尼,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被称为“涅高兹钢琴学派在我国的第一传人”的李民铎等。(记者 陈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