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委书记黄敏:勇当深圳建设“先行区”的排头兵

作者:叶志卫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7-06-12 15:41:00
分享

宝安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有基础、有条件、有义务,在深圳建设“先行区”中勇当排头兵,不断开创宝安建设新局面。

原标题:

宝安区委书记黄敏:勇当深圳建设“先行区”的排头兵

连日来,宝安区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宝安区委书记黄敏表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珠三角地区必须以全球视野,对标先进国家和地区,努力打造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市委明确提出,深圳作为经济特区,要以特别的担当精神、特别的实干业绩,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宝安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有基础、有条件、有义务,在深圳建设“先行区”中勇当排头兵,不断开创宝安建设新局面。

坚定新时期发展目标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参加深圳代表团审议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时提出,深圳要勇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尖兵,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这一定位充分体现了深圳的使命和担当,完全符合深圳的地位和实际。黄敏表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省党代会精神以及市委要求,既是宝安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更是宝安新时期的发展方向。“宝安要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中央、省、市的大局中谋划,对标上级的部署要求,立足宝安的区位优势、发展条件、资源禀赋,勇当深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排头兵。”黄敏说。

黄敏说,宝安要以国际空港和机场东空铁综合交通枢纽为依托,结合深中通道等战略要素,把大空港地区建设成为深圳辐射珠三角的战略制高点;以“互联网 ”未来科技城、滨海文化公园、航天科技主题公园和一批超级企业总部落户为突破,在粤港澳大湾区里找到宝安的位置,打造辐射带动粤港澳大湾区的节点枢纽。

谈及当前的主要任务,黄敏则表示,要抓改革、抓安全、保稳定促发展;全力完成“9·800·669”指标任务;强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及绿化提升,认真做好文明指数测评迎检工作,努力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全力冲刺,确保上半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干在前列。

直面问题补齐短板深化改革

新时期,深圳提出要坚持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切实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宝安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黄敏表示,要直面问题、补齐短板,省党代会报告指出了广东存在的8个深层次、结构性问题,都非常符合宝安实际,宝安区一定要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

按照市委市政府改革的部署,宝安聚焦人才安居、好企业大项目落地、土地空间约束重点推进三大改革。针对人才安居问题,宝安区以工作20年的人才能够拥有一套8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为目标,实施“20·80人才安居”工程;针对好企业大项目落地难的问题,大力推进“以容积率换公配、换产业空间”的“臻鼎模式”;针对土地空间约束的问题,以全至科技园为试点探索“工业上楼”模式,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可提升4倍以上。

以创新驱动为发展注入新活力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深圳是中国最具创新活力和动力的城市,宝安目前也致力于打造深圳的创新主力区。

黄敏表示,当前最重要的是以宝安107创新带为抓手,尽快制定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宝安片区)综合规划并抓紧组织实施。目前,宝安正在全力打造石岩湖国际院士村,整团队引进诺奖得主和院士科学家,探索国际科技思创、孵化、转化、产业合作融合的新路径。在创新体系建设上,宝安抓紧完善科技研发体系、创新载体体系、成果转化体系、人才集聚体系、政策引导体系、服务保障体系。在创新政策上,宝安创新、企业、人才“三大政策”三箭齐发,集中释放一批红利,为实现再发展、再跨越、再腾飞注入新动力。

抓实体经济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市委根据省党代会精神,提出要大力夯实产业基础,严守工业用地红线,严防土地空心化、地产化,特别要加大工业用地供给,确保工业经济在GDP中的合理比重,坚决避免脱实向虚。黄敏表示,宝安一直把产业作为立区之本,并将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夯实实体经济基础。

黄敏表示,宝安虽然土地资源约束突出,但是产业空间还有很大潜力可挖,将通过提高土地开发强度和空间利用率,用几年的时间把产业空间从5300万平方米拓展到1.2亿平方米。目前,宝安划定了75平方公里工业控制线,正加快“两区两城”规划建设,千方百计守住产业发展空间。

宝安区出台实施“深圳质量宝安智造”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囊括建设3个诺奖实验室,培育3家国家级“质量标杆”企业,开展机器换人等3大智能制造技术改造,推进激光、卫星等10大领域建设,并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年度安排、责任单位、责任人,全力打造深圳智能制造第一区,确保“中国制造2025”在宝安落地生根。(深圳特区报记者 叶志卫)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