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盐灶村海滩:当年,日寇在这里登陆大亚湾!

来源:深圳商报
2017-06-13 07:55:00
分享

语音朗读:

深圳盐灶村海滩:当年,日寇在这里登陆大亚湾!

深圳盐灶村海滩:当年,日寇在这里登陆大亚湾!

一九三八年农历八月十七的夜里,月光皎洁,映照在大亚湾宁静的海面上。海湾附近的渔村早没有了人声喧哗,只有海浪与礁石撞击的声音,一如平常。

深圳盐灶村海滩:当年,日寇在这里登陆大亚湾!

日军入侵深圳后,设在深圳铁路附近的收容所。(罗林虎 供图)

深圳盐灶村海滩:当年,日寇在这里登陆大亚湾!

亲历日军大亚湾登陆的蓝杰老人。深圳商报记者 蒋荣耀 摄

深圳盐灶村海滩:当年,日寇在这里登陆大亚湾!

  1938年在大鹏湾登陆的日军。 (罗林虎 供图)

深圳盐灶村海滩:当年,日寇在这里登陆大亚湾!

1938年10月12日,日军第十八师团、第一〇四师团等4万多人,分左、中、右三路在广东大亚湾的虾涌圩、澳头、平海等处登陆。 (罗林虎供图)

深圳盐灶村海滩:当年,日寇在这里登陆大亚湾!

深圳民革市委会组织的考察组,在盐灶村附近的海滩(即当年日军登陆大亚湾的地点)实地调研。深圳商报记者蒋荣耀 摄

原标题:当年,日寇在这里登陆大亚湾

深圳新闻网讯 一九三八年农历八月十七的夜里,月光皎洁,映照在大亚湾宁静的海面上。海湾附近的渔村早没有了人声喧哗,只有海浪与礁石撞击的声音,一如平常。

然而很快,这宁静即被打破。凌晨时分,海面上突然升起一颗大型的五色照明弹,接着一颗颗小照明弹不断升空。在持续发射的烟幕弹掩护下,四万五千名侵华日军开始分三路登陆。

日军登陆大亚湾,是广东沦陷的开始。

“当年我仅九岁,日本鬼子登陆时村民急急忙忙逃到山里去。但是村民是有抵抗的,我的堂兄蓝造率村民用土枪向日军开了第一枪。后招致日军报复,我们坝岗、盐灶一百多村民被杀,当时来不及逃进山林的六个老人和一个七岁小女孩,躲在关爷庙的神台下,结果被日军搜出,全部用刺刀刺死。”88岁的蓝杰回忆说。

日军登陆后,

烧屋、砍树、杀人

不久前,记者随深圳民革市委会组织的考察组,调研侵华日军登陆大亚湾的登陆点。考察的第一个日军登陆点就在蓝杰老人住处面前约50米的海滩。

蓝杰老人是大鹏坝岗村人,退休前是坝岗学校校长。他是目睹1938年10月12日侵华日军登陆的人,见过堂兄蓝造和坝岗抗日自卫队用土枪抗击日军。蓝造后来参加抗日游击队,1942年任中共惠州区委书记,参与过营救香港文化界人士及爱国民主人士,解放后曾任武汉军区作战部部长。

蓝杰说日军报复心很强,因为村民的反抗,坝岗、盐灶等村100多人被日军杀害,500多间民房被烧毁。老人带着考察组到村里的关爷庙,介绍当时来不及逃进山林而躲进关爷庙的神台下的老人和小孩如何被日军杀害,“连98岁的老奶奶和7岁小女孩都不放过,全部用刺刀刺死,惨不忍睹!”蓝杰的外婆就在这次日本鬼子的屠杀中被杀害。

根据练秉彝的回忆文章,1938年10月11日(农历为八月十七日)晚,日舰云集惠阳下冲港至盐灶背的亚婆角。亚婆角为大亚湾最深水的港湾。第二天凌晨2点日舰起先用橡皮艇载步兵登陆,同时散放烟幕,使人看不见。当时盐灶背黄姓大族正在宰猪,准备秋祭祖坟,日兵进村时村民还以为是中国军队,待看清是日兵后,吓得立刻仓皇逃难。

文献记载,日军登陆后,在大亚湾集结的45000人,分左翼、右翼和中路三路发动进攻。左翼、右翼分别在平海、霞涌和澳头登陆,中路是日寇主攻部队,主登陆地点是从澳头圩以东5公里的马涌至霞涌以西桂米涌七八公里长的沙滩上。

日军登陆的主要目的是尽快占领华南门户广州,但在大亚湾和大鹏湾仍驻军一年多。原盐灶村民蓝波介绍说,“日本鬼子在山吓村烧房子。盐灶村不少村民的家也被烧掉,村民在山上避住了十一个月,鬼子一离开村,就回家煮点东西吃;看见海上鬼子的船来了,饭没吃完又逃回山上去。日本鬼子在盐灶村还砍了十棵很大的银叶树,运到澳子吓去做防空洞。”

乡民组织抗日,

乃中共支持和领导

在离坝岗不远的盐灶村,考察组还寻访到三个日军登陆点。蓝氏在盐灶建村,大约在清初或更早,大约从河源紫金迁徙到惠州,其中一支在盐灶安定下来并开枝散叶。蓝氏一族涌现很多爱国抗日志士。

在盐灶村出生的原罗湖文艺主编蓝运彰带着考察组来到盐灶村,讲述日军在盐灶村杀戮村民和强奸妇女的暴行,以及坝岗、盐灶人的抗日斗争经历。

原盐灶村民蓝波介绍说,其父蓝介夫就告诉过他,当年日军在白耶士湾(外国人当年叫大亚湾为拜亚士湾)登陆,他曾经与同村青年拿起土枪土炮和鬼子进行过斗争。

“这话有盐灶村民刘禅茂先生口述作证。十多年前刘先生来香港参加婚宴,我见过他。他说当年日本鬼子的电船仔(炮艇)在坝岗海滩登陆。他和我父亲在碧洲子打日本鬼子!碧洲子是坝岗海滩上的一个小洲,以前长了一大片红树林。现在填了海,但还有小树。”

蓝波介绍,“坝岗从前称惠阳县桂岗乡,是革命老区,参加革命的村民很多。坝岗洞梓村人黄闻,又名黄文华,进步青年,在大鹏湾很有名。”据深圳、惠阳党史记载,1931年黄闻在淡水崇雅中学读初中,积极参与抗日救亡运动,初中毕业后1935年在坝岗与陈培、蓝造、黄岸魁等进步青年成立“海岸读书会”,宣传抗日,唤起民众,1937年组建“海岸流动话剧团”,任团长。蓝造、陈培、黄业、袁庚、刘黑仔都在其中,凡节假日,在大鹏湾许多山村和渔村,宣传抗日救亡。叶锋,惠阳淡水秋溪乡人,1936年在香港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春率领香港惠阳青年会组织的第二批回乡救亡工作团回到淡水开展抗日宣传工作。同年夏,黄闻根据叶锋的指示,在坝岗组建了十多人的坝岗抗日自卫队,黄闻管政治,黄岸魁任队长。日军登陆,见村民受害,数度出击敌人,鼓舞民众抗日,保家卫国。1938年10月黄闻加入共产党,后任坝岗第一任党支部书记,1945年3月任惠东县行政督导处民运部长,6月在淡水新屋仔主持区委书记会议,遭遇日军壮烈牺牲。蓝波还说,“坝岗还出有新四军的高级干部。盐灶小学是革命的摇篮,革命者在这里宣传革命思想发展组织,壮大队伍。盐灶村当年打过鬼子的现在还有两个人在世,一个叫蓝志明,他曾经是黄闻的小鬼,住在深圳。可惜现在身体很差,已经失忆了。还有一个文茂,14岁那年离家出走,抗战胜利才回乡,现在住在香港。”

深圳著名文史专家、民革深圳市委孙中山研究学会副会长彭全民告诉记者,这些民间的抗日热潮和抵抗运动得到中共的支持和领导,广大爱国爱乡的民众成了中共抗日武装的重要来源。日军大亚湾登陆后,中共党组织于1938年10月15日成立了东莞县抗日模范壮丁队,12月2日在叶挺家乡惠阳周田村成立惠宝人民抗日游击总队,1940年9月成立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1943年12月2日成立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省东江地区惠东宝(即当时的惠阳、东莞、宝安三县)创建和领导的人民抗日武装。东江纵队纪念馆馆长王进介绍说,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对日伪作战1400多次,毙伤日伪6000多人,创建抗日根据地6万多平方公里,还取得抢救重要民主人士、文化界人士、国际友人近千人的成功。

国民党军队准备不足,拼死抵抗死伤惨重

日军在广东的登陆作战分两个方向:在大亚湾登陆行动称“甲”作战,沿珠江溯江攻击行动称“乙”作战。

在广东沿海布防的中国军队有第151师驻惠州,153师驻深圳,158师驻广州北的钟落潭,186师驻增城,独立第20旅驻增城东北的正果,1个保安团驻扎平海,在广东内地还有3个师及1个独立旅等部。在珠江入海口有虎门要塞和江防司令部的舰艇部队担任防卫。

但是驻守惠州的151师准备不足。据说日军选择在10月12日凌晨登陆,是因为10月10日“双十节”,很多国民党军官去香港参加娱乐活动,防守松弛,淡水当天就沦陷。国民党军队虽有抵抗,但是死伤惨重。

到15日,惠州陷落敌手。占领惠州后,日军左中右三路向广州推进。21日,广州沦陷,距日军大亚湾登陆仅仅十天。

民革深圳市委孙中山研究学会副会长,同时也是收藏家的罗林虎对日本侵华历史有20多年的研究。在历史资料方面,他收集了包括日军入侵深圳、广州、惠州,汕头等相关的文献。“收集史料的过程中有很多发现,我一个朋友。每年给我从日本采购一大车,都是日寇入侵的资料。”

罗林虎向记者展示他收藏的日本侵华时使用的掌中中国全图、日寇登陆大亚湾的实寄明信片、侵华日军战时实物和照片等。

罗林虎说,上海陷落后,广州成为中国最重要的港口,但防守松懈,粤军半数都被抽去参加武汉会战。蒋介石认为,日军不可能还能抽出兵力在其他方向发动进攻。“谁知武汉战局进展缓慢,日军大本营等不及了,迅速抽调三个师组成21军欲进攻广州。广东省长吴铁城听到情报急忙向重庆报告,可蒋介石以为这是日本人故意制造出来的烟幕弹。到10月10日,蒋介石竟然还让余汉谋(广东战区负责人)再调一个师去武汉战场。这正是日军在惠州大亚湾登陆成功并一路势如破竹,连下淡水、惠州、博罗和增城,并很快致广州沦陷的重要原因。”罗林虎说。

这里需要一座纪念馆,让我们永不忘记

罗林虎关于日军入侵华南的藏品,在抗战胜利50周年、60周年、70周年都举办过图片展览。

在今年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上,罗林虎举办了“深圳百年图强与改革开放之路大型展览”。这次展出的收藏品,包括日本侵华时使用的掌中中国全图,地图非常清晰地标注了深圳、番禺、归善、惠州、淡水、白耶士湾(即大亚湾,当年侵华日军称法)字样。从这份地图看到,日本为了侵华是做了很足的功夫;日军大亚湾登陆后士兵实寄的明信片,写有“南支派遣军上陆纪念”、“下涌圩”等字样,盖有“白耶士湾”邮戳;朝日新闻1938年发行的侵华史料《武汉广东攻略纪念写真帖》,图片包括大亚湾登陆、大鹏湾登陆、进占惠州、博罗行军、入侵增城、入侵广州市政府、广东作战要图等信息;日本入侵深圳系列老照片,等等。

“深圳地区当时为日军侵略华南的重要地点,也是他们稍后进犯香港的基地。在桂庙村到后海村一带,也就是今天的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区地域,日军曾修建了占地约4000亩的军用机场,可泊30多架飞机。”罗林虎说。

民革深圳市委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主任乔茵说,“今年是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80周年,我们找寻79年前日军在大亚湾登陆确切的登陆地,收集更多深圳地区抗战史料,就是希望加深对深圳抗战史的了解,揭露日军的侵华罪行。”

在盐灶村附近布满礁石的红树林海岸线,昔日日军的三个登陆点,当年的沧桑与疮痍如今已经不再有任何印记。村民现在基本都已经搬离,很快,这里将变成深圳市国际生物谷的一部分。

“我希望深圳人记住这里曾经是日军的登陆点,记住我们的先辈在这里付出过血的代价,记住我们的仁人志士在这里进行的抗日活动。深圳的坝岗村、盐灶村是日军侵略登陆、杀害村民的历史见证,保护古村落和登陆点,不忘耻辱,建立日军登陆大亚湾纪念馆,让我们永不忘记日军的暴行。”彭全民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