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启动在粤外国人汉字书法大赛 最高奖金1万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6 09:03:27
分享

深圳启动在粤外国人汉字书法大赛 最高奖金1万元

大赛启动仪式

深圳启动在粤外国人汉字书法大赛 最高奖金1万元

参加启动仪式的外国人展示他们的书法作品

6月14日,“东方杯在粤外国人汉字书法大赛”在深圳正式启动,为在广东投资、经商、就业、读书及旅游的外国人提供一个展示中华才艺的舞台,同时也弘扬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中外文化艺术的融合。

据介绍,本次大赛由福田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主办,深圳市福田区外事办作为指导单位,中国(深圳)国际人才培训中心、深圳东方美术馆、深圳晚报社等共同承办。

福田区文明办主任谢希表示,本次大赛既是对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也有效促进了国际交流,很有创新意识,希望通过此活动把传统文化和国际交流的纽带紧密联系起来,更好地推动福田区文化事业的发展。他说,福田区近年来对书法活动及国际交流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推动,并希望在全区社区推动书法工作室,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东方美术馆董事长、深圳东方银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钟帆飞表示,虽然深圳是一座新兴城市,但是深圳政府非常重视文化的建设,因为“文化含量和文化品位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和标志”。深圳市也是一座充满青春活力,富有包容精神的国际化大都市,吸引了大批外国朋友前来读书、经商、就业及旅游。据钟帆飞介绍,在接下来的50多天时间里,主办方将通过书法培训、沙龙、走进社区等多种活动,指导外国朋友拿起毛笔,在一张柔和的宣纸上,舞动手中狼毫,书写中国千年的文化。

著名表演艺术家、金鸡百花奖双料影帝、著名书法家杨在葆在出席发布会时表示,书法是锻炼精气神的最佳方式。他强调,中国书法不是画,但比画还有内涵。他提醒外国朋友,汉字草书最能展现个人感情和情怀,可以好好学习。

近百位在粤外国人参加了当日的启动仪式。一位已经来深圳8年的英国友人表示,他非常喜欢中国,并且也给自己取了个中文名叫“曲鸣”,sound like the bird,意思是像鸟一样的声音。他对中国书法非常感兴趣,认为书法艺术非常美,书写的过程会让人很放松,他的身边也有许多朋友对书法有浓厚的兴趣。他表示,会参加此次的书法大赛,书写的内容还不确定,可能会是自己的中文名字。如果能获奖他会非常高兴,但即使没有也没有关系。

来自曼彻斯特的斯图尔特也非常喜欢中国,他来深圳已经8个月了,他认为深圳非常的干净,非常舒适。他曾经尝试过学习书法,对于他来说用一支这么长的笔在小小的纸上书写是非常难的事,特别是手腕力度的运用,他始终无法驾轻就熟。对于此次大赛,他表示自己也许会参加,但书法书写实在是太难,所以还在考虑当中。

深圳TLI学校校长Linda表示,TLI学院有一位日本籍的学生已经学习书法十八年了,是中国书法的“粉丝”,此次大赛她一定会来参加,并且也希望自己能够得奖。

据悉,本次大赛征稿时间为6月14日到7月31日,评选结束后将举办大型颁奖典礼。大赛期间,深圳市书法家协会、深圳东方美术馆还将联合推出针对性的汉字书法互动活动,欢迎外国朋友到现场参观体验。本次大赛由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奖项也十分诱人,特设一等奖1名,奖金1万元;二等奖2名,奖金各5000元;三等奖10名,奖金各2000元;优秀奖15名,颁发奖品。(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