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仙湖那片回归林已是枝繁叶茂

作者:姚慧苹 来源:晶报
2017-06-19 08:06:00
分享

语音朗读:

20年,仙湖那片回归林已是枝繁叶茂

20年,仙湖那片回归林已是枝繁叶茂

20年前的3月9日,意气风发的香江才俊黄英豪,和另外近2000名深港两地青年在山青水碧的深圳仙湖植物园,满怀期盼祖国团结统一、繁荣昌盛的赤子之情,种下了1997棵土沉香树,以此纪念香港回归。山坡对面,隔湖相望,是邓小平同志亲手种植的高山榕。

20年,仙湖那片回归林已是枝繁叶茂

按中国版图图案种植在仙湖植物园的回归林,占地面积近33000平方米、由1997棵土沉香幼苗组成。(资料图)

20年,仙湖那片回归林已是枝繁叶茂

昨日,彭文龙和家人在深圳湾植树。

原标题:20年,仙湖那片回归林已是枝繁叶茂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湾公园的望月山谷,湾畔青青草色新,深港两地青年代表,正俯首栽种下20棵紫荆树和20棵簕杜鹃。种树的泥土,是他们和一些小学生一起,特意刚刚从仙湖回归林带来的。飘雨沾湿了发梢,水滴从轻薄的雨衣上滑落。也许几年后,当斜风拂过弯月山谷,这儿便会下一场绵绵花雨……2017年6月18日的这一天,匆匆赶往深圳五洲宾馆,参加深港青年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庆典的黄英豪,如果路过深圳湾畔看到这一幕,肯定感觉一切既熟悉又陌生。

20年前的3月9日,意气风发的香江才俊黄英豪,和另外近2000名深港两地青年在山青水碧的深圳仙湖植物园,满怀期盼祖国团结统一、繁荣昌盛的赤子之情,种下了1997棵土沉香树,以此纪念香港回归。山坡对面,隔湖相望,是邓小平同志亲手种植的高山榕。

“告诉祖国母亲

游子回家了”

1997年的那个春天,香港回归祖国前夕,2000多名深港两地的各界代表,按中国版图图案在仙湖植物园共同种下占地面积近33000平方米、由1997棵土沉香幼苗所组成的“回归林”。从此,这里成为纪念香港回归祖国的一道风景,一份祝福,一片情怀。光阴荏苒,弹指一挥间,香港回归祖国已经有了20个春秋。那些人、那些事却未褪色,两地青年依然保留着当时的植树纪念证书、活动纪念册,依然刻骨铭记着那份浓浓的手足之情。

如今走进回归林,站在高大挺拔的树木下面,透过树叶只能隐约看见天空。当年的幼苗如今已可为人们遮挡烈日。昔年种树的那位红衣青年已是知天命的年纪,50多岁的黄英豪如今是香港友好协进会司库、深圳香港青年交流促进会名誉会长、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委员会委员。20年前,担任香港青年联会常务副主席的黄英豪,组织协会的青年来深圳参加回归林植树,还专门安排了几百名香港青年乘坐刚刚开通的京广线直达首都北京,“告诉祖国母亲,游子回家了。”

一份油然而生的使命感

“我记得当时,就在香港回归纪念林石碑这里,主办方设置了主席台。”今年4月,黄英豪故地重游,看着满山绿林,当年深港青年共植回归林的一幕幕浮现眼前,他不由感慨万千。当年的幼苗,如今已成参天大树,黄英豪已不能辨认出自己所种下的那一棵树。但活动的细节,在他脑海里仍历历在目。

“那天种沉香树苗的时候,我就想,这些小树苗见证了重要的历史时刻,并且将与我们这一批青年人一起成长。我们这些青年人,将成长为建设香港、报效国家的参天大树。”20年前油然而生的使命感,让黄英豪在接下来的岁月里时刻不敢忘记压在心头的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并开创出人生一番大成就。

有同样感受,甚至感觉更强烈的,是来自香港的粤港青年交流促进会首席会长彭文龙。对彭文龙而言,昨日来到仙湖植物园回归林参加培土活动不仅是对香港回归的见证,更是亲人相聚、好梦重温。因为20年前,彭文龙一家四口一起参加了回归林种植活动。

“不记得当时这棵树是什么牌号了!”培土时,彭文龙转过身回望,指着那片郁郁葱葱的木林,他仍记得当年亲手植下的那棵树,就在林子深处。

“我们一家当时种了两棵树,在靠近回归林中间的地方。”参加回归林培土活动的香港青年代表,彭家的下一代——彭蔚欣、彭思砚两姐妹此番再次来到仙湖植物园,心境已有很大的变化。当年植树的时候,她们分别只有9岁和4岁。

“1997年,我跟着香港的一个青年商会一起过来,为香港回归祖国举办大型庆祝活动。”彭文龙感慨,当时和太太、女儿一起参加这样有纪念意义的活动,十分荣幸。“给英国人统治了100多年,现在我们有一个家,有我们自己的祖国,是相当有荣誉感的。”

“想当年,英国政府要谁来当港督,我们是没有话语权的。而现在我们能选举特首,还有东江之水来港,香港人应该珍惜、感谢祖国支持我们!”彭文龙说,“不管再过10年还是20年,再有这样的活动,我们一家人也一定会来。”3年前,彭文龙在深圳创办了深港青年交流促进会,“这是我们深港青年交流的一个好平台,香港的年轻人来深会更为方便。”他说。

深港情谊将愈加醇厚香浓

当年参加植树的深港青年们,如今早已成为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当他们久别重逢时,却觉得时光似乎并没有在彼此身上留下太多印记,只是情谊更深。

“来到这里,勾起了我很多的回忆,前不久我翻看1997年活动时的相片,发现时任共青团深圳市委书记的林洁和我,活动当天两个人都不约而同穿了一件红色的上衣。”黄英豪笑道,其实当年一起参加活动的深港青年,大家很多彼此并不相识,如今,因为植树的缘分,相交相识多年,早已成为好朋友。

黄英豪相识的深圳人中,有一位就是如今的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林洁。和黄英豪、彭文龙们一起见证20年前和20年后这两个难忘的岁月瞬间,林洁昨日在深港青年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活动现场感慨,“让我感到亲切的是,我们的脸上,仍然洋溢着二三十岁时候一样真诚的笑容,举手投足都展现出历久弥新的情谊。那时候深港之间的交通没有今天这么便利,大多数人还没有手机,更没有微信,但两地青年们并没有觉得彼此有太大的距离。许多香港青年跨过罗湖桥,把资金、技术、管理和经验带到深圳,为国家、为深圳经济起飞发挥了重要的助推作用。对于他们来说,深圳就是修炼青春的道场,也是毕生事业的重要起点。”

林洁回忆,对于深圳人来说,深港历史上同属宝安县,香港不仅是“家人”,还是与自己成长的命运共同体。“我想,只有回到这些珍贵的历史记忆,才能明白:深港同胞之间的深厚情谊,不仅深深植根于炎黄子孙的血脉、中华文化的底蕴,还有同甘苦、共命运、携手奋斗成长的经历。这份情谊如同文化与时代酝酿出的一坛美酒,随着时间的推移将愈加醇厚香浓。我们通常所说的深港合作,最核心、最宝贵的,应该就是这种厚重的心心相通。”

让林洁欣慰的是,深港同胞的深厚情谊已经传承到新一代青年当中。今天携手种下的新的回归纪念林,不久也将绿树成荫,枝繁叶茂。“‘种树’是一种象征,‘绿树成荫’表达的是深港同胞对两地经济合作、社会建设、人心交融生生不息的愿景。当二十年前我们种下的幼苗已经成林,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香港‘一国两制’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深圳也已经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城。”

“今天,就在我们种下新纪念林的同时,深港在各个领域也正在种下一棵棵‘幼苗’,并将携手为实现根深叶茂的愿景而奋斗。”林洁代表深圳方面,和香港的新老朋友们相约:10年后,在深圳湾的回归林下,再一起共赏碧海蓝天。

“深港两地

合作空间更大了”

再次来到仙湖植物园,黄英豪深觉,仙湖植物园就如发展中的深圳一样,有很多地方都大不相同了。“我记得最清楚的是上山那条路。”黄英豪回忆,那时的仙湖还没有完成道路铺设工作,接送众人的车辆,只能开到山下,大家得从山下走到树林。现在黄英豪第一感觉是,这里大了许多。现在的仙湖植物园早已修建完善,道路一直铺到回归林。黄英豪感慨,“我想,这和深圳的发展、市容的提升息息相关,深圳现在给外界的其中一个印象是:一座很干净、文明的城市。”

“我上世纪80年代初就到过深圳了,当时的深圳和现在真的很不一样。”黄英豪向晶报记者介绍,因为工作原因,他经常在深港两地奔波。印象中,每次从香港来到深圳,都觉得是到了另一个世界。但随着深圳的蓬勃发展,这种强烈的对比慢慢弱化。香港回归前夕,深圳经济特区已初具规模,不少高楼大厦逐渐出现在这片曾经的小渔村上。“近几年,除了过关这道程序,能提醒我‘我来深圳了’外,在市容市貌上,我觉得深圳和香港,已经没有什么区别了!”

“最近我到深圳来,还看到不少比香港进步得多的东西。”黄英豪说,比如前阵子他来深圳开会,早上去麦当劳买早餐时,他看到很多学生、上班族已习惯手机买单,手机移动支付在深圳人的生活里越来越普遍。“相比之下,香港的移动支付并没有很普及,大家还是习惯使用现金或者刷卡。”

说到深港合作,黄英豪感触良多。“你知道吗,我现在用的手机,是国产的华为。这在20年前的香港是无法想象的。这也说明,我们国家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香港和深圳乃至内地紧密连接,共同发展。”

“20年来,深港两地努力在各方面实现更深层次的融合。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已成为国家层面的规划,香港和深圳在这一发展机遇中,有非常强的竞争力,合作空间也更大了。”黄英豪认为,今后,除了继续加强经济合作以外,深港两地还应进行更深层次的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让两地民众更加深入了解,增进彼此间的感情,携手进步,努力奋斗。

“爱国爱港”

激励年轻一代走得更远

一起感受回归林那份浓浓情谊的,还有新一代的许多深圳和香港青年: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学生莫琳琳,出生于1997年7月1日,与香港有着与生俱来的缘分和感情;香港城市大学学生吴嘉晋,在深圳南岭村出生的母亲,总是会将一个个激动人心的历史故事说给他听,深港两地血浓于水的深厚情感,吴嘉晋从小耳濡目染……

今年,即将大二的吴嘉晋专门选择要到上海实习,他希望自己不仅仅了解深圳,还应该对祖国河山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吴嘉晋说,“爱国爱港”是香港南岭同乡会的宗旨,父母这一辈为这份情感付出了心血和努力。如今,这份使命和职责正激励着年轻一代走得更远。

“我看到有不少老朋友,今天也把第二代带来参加活动。我们当年的香港青年联会主席孙大伦,20年前,带着15岁的儿子一起参加回归林活动。现在这个小伙子已经35岁了。”黄英豪感慨,“这让我体会很深,新的时代真的已经到来。”

而黄英豪也希望,深港之间交流的桥梁架得更多,彼此可以更加紧密相连。“仙湖植物园位于罗湖区莲塘片区,据我了解,莲塘口岸也将开通。以后香港往来深圳,就更加方便了!我也会鼓励我的子女和香港青年朋友,多来到仙湖植物园,看看香港回归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显示出香港和深圳心连心,特别是青年人之间,我觉得未来发展前景是巨大的。”

香港回归后,黄英豪一直关注香港青年和内地的交流。对深港两地青年,他提出这样的建议:“除了个人的事业发展外,青年们不要忽略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回馈社会,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黄英豪认为,一个人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事业上有多成功,更重要是他对社会的影响和投入。笃定这份信念,20年间,黄英豪取得了不少荣誉,1998年荣获“香港十大杰出青年”称号,2003年荣获“世界十大杰出青年”称号,2005年被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铜紫荆星章等。(晶报记者 姚慧苹 实习生 纪盈/文 晶报记者 赖犁/图 除署名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