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创投之都”优势凸显

作者:马剑芳 来源:深圳商报
2017-06-19 11:05:00
分享

语音朗读:

深圳“创投之都”优势凸显

深圳“创投之都”优势凸显

昨日,与会嘉宾参加2017第十九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分论坛,一起探讨当前中国的风投热点。记者现场采访多位演讲嘉宾发现,专家们普遍认为深圳创投业“市场化程度高、聚集度高、活跃度高”,对深圳“创投之都”的地位表示认可。

深圳“创投之都”优势凸显

昨日,与会嘉宾参加2017第十九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分论坛,一起探讨当前中国的风投热点。记者 马剑芳 摄

原标题:

市场化程度高、聚集度高、活跃度高

深圳“创投之都”优势凸显

深圳新闻网讯 “我在现场换名片,收回来的名片6成以上是深圳公司,”深圳易天投资公司的投资总监赵永珮昨日上午在现场告诉深圳商报记者。2017第十九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今年首次移师广州,但记者在现场发现,前来参加论坛的深圳企业依然很多。

记者现场采访多位演讲嘉宾发现,专家们普遍认为深圳创投业“市场化程度高、聚集度高、活跃度高”,对深圳“创投之都”的地位表示认可。

深圳创投聚集度活跃度高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张云峰昨日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硅谷可以称为全球的创投之都,其特点就是创新性成长型企业多,因此,备受资本的青睐;“而中国创新经济的发展得看深圳,深圳创业环境好、创新企业聚集、高新技术人才多,深圳创投业无论企业聚集度还是活跃度都是最高的。”

“以前我认为北京中关村创投最活跃,但那是区域性的,如果大到一个城市,我认为深圳被称为‘创投之都’当之无愧。”张云峰告诉记者,虽然相比北京、上海来说,深圳创投的规模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但北京、上海PE(私募股权投资)多,深圳的VC(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多,而创投主要就在VC和天使领域,“深圳未来的发展潜力很大。”

和他持相同观点的还有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冯鹤年。冯鹤年在分论坛场外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深圳是开放型城市,项目多、政府的服务意识强、创投环境非常好,“虽然在创投领域北上深各有优势,但我还是比较看好深圳的创投业。深圳的投资环境不比北京和上海差,而且更有活力。”

深圳创投业发展潜力大

“从全国范围来看,广东在全国风投界占有比较重的地位;而在全省范围内,深圳又走在全省前面。可以说,即便在华南地区深圳的创投规模都是领先的。当然广州现在也在加大对创投业的重视力度。”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黄成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创伟业创始人、董事长郑伟鹤告诉记者,深圳的创投业比较务实,也很善于把握市场机会,“比较有特色”。这个“特色”包含了:深圳有深交所,有南山科技高地,有很多优秀企业,政府也支持创投业,这些都成为深圳创投的“地域特色”。深圳还涌现出一批包括深创投、达晨、同创伟业等表现不俗的创投公司。

“我觉得中国的创投风格可分为三类:一类是深圳特色的南派文化,第二类是北派文化,第三类是海派(海归)文化。”深圳融昱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深圳市投壶网络科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昱在场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派文化的特点是大多为草根出身,且市场化程度高;北派文化特点是有比较深厚的背景,能拿到更多优势项目;海派文化的特点是投资眼界更高、更广,并且能打欧美发达国家与中国的时间差(比如在欧美投成功的项目可直接借鉴并拿到中国),但海派文化的缺点是对中国经济多元化不够理解。

黄昱告诉记者,他认为深圳是创业的热土,同时也是创投的热土,“深圳是中国新经济的代表,对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供给侧改革有更市场化的理解,这是南派文化的优势,也正因为拥有这种优势,相信深圳创投业未来的发展潜力更大,未来的竞争优势也会越来越凸显。”

“最好的退出就是不退出”

“退出”,是创投界最为关注也是绕不开的话题。

楚商领先(武汉)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娟介绍,美国50%是并购退出,40%是股权转让退出,10%是IPO退出。IPO肯定是收益最高的退出,并购大约是IPO收益的一半,股权转让收益最低,“我觉得退出没有标准,收益最高的肯定是好的退出。好的退出一定是投资人和企业共同成长后的退出。”

“最好的退出就是不退出”。同创伟业创始人、董事长郑伟鹤分析,退出主要有以下几种途径:IPO退出,并购退出,新三板(不能叫退出,但也是一种退出智慧),常规退出如转让(天使进去B轮出来,A轮进去B轮出来)、回购等。对于退出之道,他认为应如巴菲特所言,最好的项目应长期持有,“最高境界的投资就是不退出,也最智慧,比如阿里、腾讯。”

有十几年投资经验的黄昱分享了一个亲身经历的“新型投资”案例:他们在2007年投资一家公司,当时一年利润800万元,现在利润已达2.7亿元,10年中利润增长了34倍,“这是一种新型的金融资本加产业资本模式。”

“把企业价值做大,大家共同分享成长果实。”记者发现,不少参会嘉宾都赞同这种退出之道,赞同从“价值发现”进化到“价值创造”。

新程投资合伙人王岱宗建议,还可以多考虑PE二级市场的退出,“在欧美市场这是比较主流的退出渠道,亚洲刚兴起不久,国内市场才刚刚发展。目前此类需求已经越来越多,需求量真的很大,未来发展会特别好,这个市场将来大有可为。”(记者 马剑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