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新区集中拆除5处10栋13万平方米“烂尾楼”违建

作者:李婧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7-06-25 11:52:00
分享

6月23日下午,光明大道与东长路交会处凤凰办事处塘尾社区,伴随着多台大型钩机的轰隆声,一栋2.5万平方米的“陈年”烂尾违建徐徐倒下。

光明新区集中拆除5处10栋13万平方米“烂尾楼”违建

  清拆现场。

在此次大清拆专项行动中,无论是地上建筑还是地下地基,全部拆除到位;无论是主体建筑物、构筑物,还是施工工棚等,一律依法拆除。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对由此造成的各项经济损失,均由违法建设当事人依法承担,新区一律不予补偿。为做好本次清拆行动,新区各办事处清拆点均成立了现场清拆、法制宣传、应急处置等8个工作组。工作组由新区、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共同组成,以社区力量为主,同时引入新区法律顾问等第三方力量,在依法清拆前,全面梳理利益相关方,逐个摸排谈心,宣传法规政策,做好思想工作,对存在经济纠纷的利益相关方,指导走经济纠纷解决的途径,为顺利开展清拆行动做好前期准备。

光明新区以此次大清拆专项行动为契机,让全区党员领导干部接受拆违现场教育,以振奋精神、凝聚共识、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当日下午,烈日当空,但市、新区的各级领导干部、各社区两委委员共千人均纪律严明、聚精会神地参与了大清拆专项行动现场会的全过程。一年来,光明新区已组织3次这样全区千名领导干部参加的拆违现场教育,有效营造了严查严控违法建设、积极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在这次“烂尾楼”大清拆专项行动中,新区做到了“打击违法建设与保障社区发展相结合,严守执法底线与充分沟通宣传相结合,集中行动与长效教育相结合”,充分贯彻了市、新区主要领导“保持查违高压态势 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的指示,实现了城市发展、民生保障、意识提升等多方共赢,开创了“烂尾楼”大清拆的“光明模式”,这在光明新区历史上是头一回,在全市也可以说是首创,为成功解决“烂尾楼”问题作出了有益探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