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强力推进10条黑臭水体治理

来源:深圳商报
2017-06-26 07:47:00
分享

人工智能语音朗读:

宝安区强力推进10条黑臭水体治理

宝安区强力推进10条黑臭水体治理

5月17日,为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市委书记王伟中主持召开了全市黑臭水体整治(治水提质)工作会议,强调治水工作没有退路,必须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要以敢于碰硬的作风,下硬功夫,打好整治黑臭水体这场硬仗。

宝安区强力推进10条黑臭水体治理

图为茅洲河河道清淤船在作业。

宝安区强力推进10条黑臭水体治理

  

图为已建成的茅洲河治理河岸试验段一侧。

编者按

5月17日,市委书记王伟中主持召开了全市黑臭水体整治(治水提质)工作会议,强调要以敢于碰硬的作风,下硬功夫,打好整治黑臭水体这场硬仗。

作为深圳市治水提质主战场的宝安区随即召开千人誓师大会,打响治水提质攻坚战。截至5月31日,宝安区10条建成区黑臭水体既定拆迁任务全部完成。市委书记王伟中在《5月17日以来宝安区治理黑臭水体工作情况汇报》上作出批示:“宝安区行动迅速,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层层传导压实责任,值得表扬。我们就是要以这种作风,坚决打赢黑臭水体整治这场硬仗。”

本报从今日开始,对宝安及全市治水提质工作进行连续报道,敬请关注。

原标题:

宝安区强力推进10条黑臭水体治理——

为了540万群众共同期待

深圳新闻网讯 5月17日,为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市委书记王伟中主持召开了全市黑臭水体整治(治水提质)工作会议,强调治水工作没有退路,必须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要以敢于碰硬的作风,下硬功夫,打好整治黑臭水体这场硬仗。

宝安区5月20日召开千人誓师大会,随即雷厉风行,以滚石下山之势,打响治水提质攻坚战。至5月31日,宝安10条建成区黑臭水体既定拆迁任务全部完成。

5月29日,市委书记王伟中在《5月17日以来宝安区治理黑臭水体工作情况汇报》上批示:“宝安区行动迅速,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层层传导压实责任,值得表扬。我们就是要以这种作风,坚决打赢黑臭水体整治这场硬仗。”

6月初,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华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分别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将宝安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交流推广,借以推动全市治水提质工作再上新台阶。

势如破竹,宝安加快扫清治水提质“拦路虎”

骄阳似火,挥汗如雨。

河道内挖泥船马达轰鸣,河岸边运土车来回穿梭;已建成的示范段草木葱茏,步行道平洁如毯。而一旁的河道底泥处理场,经脱水硬化的污泥堆积如山,正等待一系列无害化处理工序,最终烧制成一块块地砖建材……

这是深圳商报记者6月23日下午在位于宝安区境内的茅洲河治理现场看到的场景。

位于深圳西部的滨海宝安,地势低洼,是深圳的经济大区和人口大区。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也摆到了540万宝安人的面前:全市共有黑臭水体36条、45段,共203公里,其中宝安区有10条、11段,共69公里。

近年来,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治水提质工作,每年都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列入年度任务。但是,虽经历届班子努力,辖区内河水黑臭现象依然难以遏止。

5月17日,全市黑臭水体整治(治水提质)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宝安区上下一心,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气概,迅速掀起一轮治水提质新高潮。5月17日和18日晚上,宝安区连续两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宝安区委区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动员令:打响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还宝安绿水青山,是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的督导要求,是国家环保部、住建部的考核事项,是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是540万宝安人民的共同期待,更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征地拆迁是影响治水提质工程建设的最大拦路虎。宝安区委书记黄敏在茅洲河治理现场,向到访的媒体记者介绍,为确保茅洲河及其他黑臭水体治理等重点项目按期移交作业面,宝安区31名区级领导主动认领项目,担任挂点责任领导,冲到拆迁一线,查看拆迁进展,督办研究,亲自约谈当事人。各级各部门逐层分配指标领取任务,勇啃征地拆迁“硬骨头”——

5月19日,召开“宝安区治水提质项目拆迁大行动”石岩河、沙井排涝河项目现场会,当天即拆除违建4200余平方米。

5月20日,在沙井街道排涝河口,宝安区举行黑臭水体治理千人誓师大会,彰显“只许前进不许后退”的决心。当天,燕罗街道“加快推进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指挥分部暨塘下涌码头拆迁现场会”在塘下涌码头举行,随后,5800平方米建筑被一举拆除,现场向茅洲河治理施工方移交了场地。

5月24日,松岗街道对碧头沙场进行清场;同一天,沙福河分指挥部拆除了沙福河2000多平方米临时建筑,累计拆除临时建筑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全面完成沙福河新桥段的拆迁任务。

5月31日,随着沙井街道主要负责人一声令下,位于沙井街道北环路旁、排涝河南侧的海港工业区被夷为平地,行动中,共拆除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

截至6月12日,宝安区共实施拆迁行动75次,出动人员5630人。

截至6月22日,茅洲河项目总拆迁量为18.3万余平方米,其中:应拆永久建筑10万余平方米,已拆8.5万余平方米,完成率为84%;应拆临时建筑为8.1万余平方米,已拆7.5万余平方米,完成率92%;茅洲河流域18个项目已完成征地拆迁工作,5个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