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建生态走廊 野生动物迁徙有“专属通道”

作者:曾有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6-29 09:23:00
分享

人工智能语音朗读:

深圳将建生态走廊 野生动物迁徙有“专属通道”

深圳将建生态走廊 野生动物迁徙有“专属通道”

曾有报道塘朗山首次发现豹猫,有民间人士建议,可在梅林关上建设一条“生态走廊”,便于豹猫迁徙和种群交流繁衍。

原标题:深圳将建生态走廊 野生动物迁徙有“专属通道”

深圳新闻网讯 曾有报道塘朗山首次发现豹猫,有民间人士建议,可在梅林关上建设一条“生态走廊”,便于豹猫迁徙和种群交流繁衍。

日前,深圳市城管局(林业局)发布了《深圳市城市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下称《规划》),其中指出,到2020年,深圳将构建9条生态走廊,连接各大区域森林、湿地、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

今年5月,深圳闹市区的塘朗山首次发现野生豹猫,民间人士猜测,塘朗山的豹猫种群可能是以前的“种群残留”。野生保护专家告诉记者,塘朗山只有3万亩的自然林地,不足以支撑更多豹猫的生存繁衍,建设生态走廊,可以扩大豹猫的猎食范围,更有助于豹猫种群间的交流与繁衍。

《规划》指出,未来将依托山体、水库、海岸带等自然区域,连通大型生态用地,重点建设东部地区的山脉通道,保护梧桐山周边地区与香港的陆域生物通道。并构建9条生态廊道作为市域组团隔离带、通风走廊和生物廊道,连接各大区域森林、湿地、绿地等各类生态系统。

生态廊道怎么走

连接南部沿海生态防护林带、凤凰山—羊台山—梅林山—银湖山—梧桐山—布心山与三洲田—马峦山—田头山区域绿地,形成景观通廊,构建动物迁徙通道;

连接光明—观澜区域绿地、凤凰山—羊台山—长坡岭区域绿地与南部沿海生态防护林带,为小型动物提供动物迁徙通道;

连接清林径—坪山—松子坑区域绿地与三洲田—马峦山—田头山区域绿地,构建大中型动物迁徙通道;

连接清林径—坪地区域绿地—松子坑区域绿地与三洲田—马峦山—田头山区域绿地,构建中小型动物迁徙通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