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生物医学成像设施深圳基地

作者:宋华 来源:深圳商报
2017-06-29 09:38:00
分享

人工智能语音朗读:

共建生物医学成像设施深圳基地

共建生物医学成像设施深圳基地

深圳市政府和北京大学就共建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深圳基地,28日在北京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据悉,目前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项目建议书已经基本准备就绪,即将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

原标题:

市政府与北京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共建生物医学成像设施深圳基地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市政府和北京大学就共建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深圳基地,28日在北京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为“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将加速突破科学前沿,实现生物医学影像领域跨越发展。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洪,中科院院士程和平等参加签约仪式。

据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2016年联合印发《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优先布局10个建设项目。其中,“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是在生物医学成像领域由我国科学家首倡的大科学工程,通过光、声、电、磁、核素、电子等模态的融合,实现从埃到米、微秒到小时对生命体结构与功能进行跨尺度可视化描绘与精确测量,进而破解生命与疾病的奥秘。

据悉,目前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项目建议书已经基本准备就绪,即将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深圳基地项目,将发挥深圳在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方面的综合优势和北京大学在医学领域的技术优势,共同建设成像设施深圳基地(以下简称深圳基地),与北京怀柔主体设施相互支撑、错位发展,凝聚和培养一批生物医学成像专业人才,促进成像技术和新型肿瘤治疗技术相融合,推动生物医学仪器与装备的自主创新和产业化,将北京大学深圳校区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国际化新校区和我国医学教育改革的前沿阵地,为加快深圳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全面提升我国生命科学与医学药学研究水平提供战略支撑。深圳基地将推动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建设,建设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工程转化中心,同时汇聚和培养创新型生物医学成像专业人才。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是中国最具活力、最具有创新能力的城市,像这样具有前瞻性的大科学装置项目,会引发一系列包括科学、技术及产业上的巨大变化。(驻京记者宋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