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加快引导要素资源流向中小企业

作者:崔霞 来源:深圳商报
2017-06-29 10:09:00
分享

人工智能语音朗读:

深圳加快引导要素资源流向中小企业

深圳加快引导要素资源流向中小企业

经济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离不开产业链配套环节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深圳将从探索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加快引导要素资源流向中小企业等方面持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原标题:

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我市2016年中小企业发展情况报告

深圳加快引导要素资源流向中小企业

深圳新闻网讯 经济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离不开产业链配套环节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深圳市2016年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记者获悉,我市“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小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但仍面临制造业创业难度大、运营成本较高等问题。深圳将从探索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加快引导要素资源流向中小企业等方面持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现状

2016年中小企业总数接近150万家

《报告》显示,2016年全市中小企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截至2016年底,全市工商登记注册的中小企业149.8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6%,新增企业37.3万家,同比增长33.1%;中小企业上缴税收2910.45亿元,约占全市企业上缴税收的51.5%。

中小企业的创新动力持续增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37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超过80%;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培育梯队达到2670家,同比增长64.8%;中小企业授权专利数65230件、占全市授权专利总数的68.4%,PCT国际专利申请新增6642件、占全市新增数的33.8%。

此外,中小企业的创业活力也持续强劲。我市累计实有商事主体约267万户,同比增长27%,平均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34户、企业133户,创业密度全国最高;现有商事主体中,第一、二、三产业占比约为0.1︰9︰90.9,新登记企业中,80%以上属于现代服务业,创业资源集聚在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总体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

中小企业挂牌上市持续领先。我市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增至156家,首发募集资金1113亿元,连续十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新三板挂牌企业700家,居大中城市第三。

问题

深圳中小企业发展四大难题待破解

但《报告》也同时提出了深圳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制造业创业难度大。受资源和环境约束明显,新成立制造业企业仅占新成立企业总量的3.1%左右,且呈下降趋势,反映出制造业领域创业门槛高、难度大。土地、金融、财税、研发等资源配置仍倾向于大企业,公平竞争市场机制不完善,制约了中小企业成长。

土地资源稀缺及房价高对企业影响大。土地资源稀缺,工业用地招拍挂竞争激烈,土地价格大幅上涨,企业难以获得生产用地,工业厂房价格和租金也快速上升。同时,住宅房价过快上涨,生活成本高,中小企业高端人才流失比较严重。

运营成本负担重。融资难仍然是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由此产生融资贵问题。此外,劳动力成本上涨加大了企业用工成本,企业税收负担仍然较重,社会责任压力加大。

公共服务供应不足。引留人才难度大,部分专业人才认证、招调工等服务滞后,不利于企业引进高端人才,职业技能教育仍满足不了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获取研发支持难度大,很多社会创新载体和创新资源尚未充分开放,中小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不足,又难以获得外部技术支持。

举措

推动更多空间资源向中小企业倾斜

根据《报告》提出的2017年工作重点,深圳将继续为中小企业提供优服务、降成本、补短板、促升级、强信心,实现全市中小企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深圳将加快引导要素资源流向中小企业。比如,加强产业集聚区、创业创新载体布局和建设,加大租金补贴力度,研究降低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的准入门槛,鼓励更多优质中小企业参与竞买;同时创新产业用地使用方式,鼓励大企业腾出空间,建设创业和创新基地,推动更多空间资源向中小企业倾斜。落实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政策措施,优化人才服务,破除用人障碍,加强劳动关系的协调服务,妥善处置劳资纠纷,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完善普惠性金融服务体系,鼓励民营银行发展,搭建银企合作桥梁,引导小型银行与中小企业建立健康规范的金融服务关系,引导各类投资机构与中小企业建立稳定长远的战略合作关系,充分发挥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融资租赁、保险保理等各类机构服务功能,更好地适应中小企业融资需求。

在加快探索和完善产业扶持政策方面,我市将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工作,扩大企业覆盖面;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收费继续为中小企业减税降费等。特别是加强制造业扶持政策创新,改进生产要素资源配置方式,降低创业创新门槛,在淘汰和转移落后产能的同时培育新动能,避免产业空心化。加快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实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

在加快推进创业和创新体系建设方面,深圳将建立创新资源共享机制,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积极推动公共服务机构的标准化建设,不断优化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记者 崔霞实习生刘淑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