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金融服务获资本认可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注入前海

作者:张玲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7-06-30 10:37:00
分享

日前,专业从事高端法律金融服务的公司——深圳前海鼎颂投资有限公司,宣布完成A轮融资,主投方为国字号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深圳南山有限合伙)。

深圳新闻网6月30日讯(记者 张玲)日前,专业从事高端法律金融服务的公司——深圳前海鼎颂投资有限公司,宣布完成A轮融资,主投方为国字号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深圳南山有限合伙)。该基金主要出资人为国家财政部,投资于符合国家战略新兴政策导向的高科技、高创新、高成长、高附加值的中小企业。法律界人士认为,该基金的进驻,显示了国家政策层面对法律金融创新的支持。

签约仪式上,鼎颂投资CEO刘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法律金融就是将金融理念和工具与法律服务业务相结合,在法律服务领域提供金融支持。法律服务业务范围较广,鼎颂选择了其中最核心也是最具价值的领域,即商事争议解决领域,开展诉讼金融。

据了解,诉讼金融业务也叫第三方资助(TPF),在国外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在2008年金融风暴后得到了长足发展。在中国,诉讼金融业务还在起步阶段。

有分析指出,鼎颂的商业模式具有创新性。鼎颂是以风险投资方式为当事人支付律师费、诉讼费、仲裁费、鉴定费、担保费等所有争议解决相关费用,在被资助当事人获得胜诉后再取得赔偿金额的一定比例,作为投资回报。如果被资助的当事人败诉,则由鼎颂承担投资损失,被资助方不用偿还。这种诉讼金融业务有很高的专业门槛,业务的核心是对诉讼项目风险的管控。

刘涛介绍说,鼎颂是由法律专业人士和金融专业人士共同发起设立,在此基础上,公司还组建了遍布全国的法律菁英专家库和律师库,形成了以法律智慧为核心竞争力的商业模式。

据悉,鼎颂自成立一年时间里,已投资了包括专利维权、借贷纠纷、上市公司股权争议、房屋买卖纠纷、租赁合同纠纷等各类争议诉讼或仲裁案件,支持相关权利人合法地维护权益、讨回公道。

此外,鼎颂还与三家国际法律资本巨头达成合作,致力于将法律金融服务扩展到海外,希望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能够为越来越多的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服务。

刘涛称,“未来,鼎颂将进一步拓展法律金融业务,还将投资于优秀青年律师和精品律所的孵化项目,资助扶持具有良好发展潜质的年轻律师、中小型律所的成长与发展,为他们提供从办公环境的提升到行政服务、律师助理、技能培训、案源介绍、财务管理等一系列的支持。鼎颂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专业的法律金融服务专家,以资本的创新更好地促进法律服务业的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