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位“督学”上岗 教育督导“南山模式”又有新举措

作者:王志明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7-06-30 11:21:00
分享

6月30日上午,南山区第四届督学聘任暨培训大会在南山教育信息大厦3楼举行

171位“督学”上岗 教育督导“南山模式”又有新举措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实习生 徐哲康)“依法认真履行督学职责,积极参与教育督导活动……”171位新督学异口同声郑重承诺。6月30日上午,南山区第四届督学聘任暨培训大会在南山教育信息大厦3楼举行,南山区首次以区政府名义聘任171位督学,继续创新教育督导“南山模式”。

171位“督学”上岗 教育督导“南山模式”又有新举措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金依俚,南山区副区长练聪,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南山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副主任、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洪其华,南山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副主任、区府办副主任林友德等为第四届督学颁发聘书。

171位“督学”上岗 教育督导“南山模式”又有新举措

会上,宣布聘任王艾燕等171位人员为南山区第四届区督学,其中专职督学12人、中小学督学113人、幼儿园督学30人以及特约督学8人,并颁发了聘书。随后,171位新聘督学进行宣誓。

南山教育督导工作一直走在前列,2012年,国务院颁布《教育督导条例》以来,南山相继出台了《南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意见》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和工作运行制度。2014年,南山率先成立了南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

171位“督学”上岗 教育督导“南山模式”又有新举措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继续创新督导机制,2017年4月,教育督导室设立了责任督学事务中心,有效加强责任督学队伍管理,推进责任区建设。在区委、区政府重视和支持下,教育督导部门围绕教育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工作职能,不断加大教育督导工作力度,创新督导工作机制,形成了教育督导的“南山模式”,成为全国教育督导的一面旗帜。

为了更好开展教育督导,南山坚持多渠道、高标准选拔督学,督学中既有大批熟悉基层情况的教育管理、教学教研的一线校长和老师,有教育局机关和教科室中心教研员,还有政协委员、人大代表、高校教授等。2014年以来,南山组织开展了督学沙龙、督学培训、研讨交流等活动50余次,培训督学1000余人次。责任督学下校督导,创新了“3+X”督学组团模式,多角度、全方位地对学校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近几年,南山的督学们在各级各类评估中发挥了重要的、积极的作用,被誉为教育的“片警”、“保健医生”、“执法队”,教育质量的“守护神”。

171位“督学”上岗 教育督导“南山模式”又有新举措

南山通过规范教育督导方式,推动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开展专题督导,促进了国家教育政策的落实,如通过标准化学校的评估,强力推动薄弱学校条件的改善;通过办学水平评估督导,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通过均衡化评估,促进教育公平等。开展主题督导,推动了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如我区实行“每月一主题”主题督导——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校车安全、师德师风、党建工作等,在督导过程中发现重大问题或隐患时,及时下发《整改通知》或《协商意见书》,并跟踪整改,直至问题解决。

南山已建立全国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制度,责任督学下校专项督导,针对存在的普遍问题制定措施,学校对照措施认真整改。2016年,在教育部组织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南山作为广东省的样本县,成绩斐然,被评为广东省全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优秀组织单位。2017年,南山作为国家级样本县,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南山教育督导推动了政府依法治教、履行教育职责,推动了南山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推动了南山教育形象的不断提升。

171位“督学”上岗 教育督导“南山模式”又有新举措

“今年恰逢第四届区督学换届,标志着教育督导工作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会上,练聪对新一届区督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肯定了南山教育督导几年来取得的成绩。她表示,在创新督导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委员会的职能作用,不断激发教育督导活力,强化教育保障,形成良好的运行机制。逐步推进引入第三方参与教育督导的管理体制改革创新。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尝试引入教育行政部门之外的“局外人”——第三方评估机制,以解决教育行政管理和教育督导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问题,使教育督导更加公正、公平,更具有权威性。

同时,在做好常规督导和创新区域督导品牌上下功夫。教育督导部门要督促教育等职能部门建立监测机制,敏锐发现薄弱环节,逐步缩小区域之间、学校之间和不同群体之间的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探索具有南山教育的特色评估或“自选动作”,比如开展新优质学校评估,学校国际化、信息化特色督导,“互联网+教育”督导等,打造南山教育督导自主品牌。

区政府各职能部门、教育督导委各成员单位要履行职能,通力合作,为有效化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支招给力。继续深化教育督导改革,为教育事业保驾护航,推动南山教育督学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努力把我区教育督导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加快推进南山教育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171位“督学”上岗 教育督导“南山模式”又有新举措

为了提升督学规范和专业化能力,金依俚在会上为171位新督学做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并充分肯定了南山在教育督导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