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新一届人民监督员宣誓上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30 14:45:34
分享

深圳市新一届人民监督员宣誓上岗
深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华楠(左)在仪式上致辞

2017年6月30日上午,113名新任深圳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面向国旗庄严宣誓,正式上岗履职,未来将对全市各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案件工作中存在的11种情形,实施监督。

据悉,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后,深圳市司法局负责选任首批人民监督员,经过报名、初审、考察、评议、公示等一系列环节和程序后产生,任期5年。这批人民监督员上岗后,对全市各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案件工作中存在的11种情形,可以实施监督,如:应当立案而不立案或者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超期羁押或者延长羁押期限决定违法的等等。

深圳市新一届人民监督员宣誓上岗
新任人民监督员获颁证书

据介绍,本届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在群众性、广泛性、代表性和专业性均有较好体现,少数民族、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都有代表;年龄跨度从27岁到59岁;学历从高中到博士研究生都有,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77%;具有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在编工作人员身份的占21%,远低于我省不超过50%的改革要求;执业律师占18%,属于律师占比较高的地市。此外,新一届人民监督员中涵盖了机关干部、企业人士、院校学者、专业人士、普通职工、基层群众等各行各业、各个阶层人士。

上午的选任颁证仪式由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雁林主持,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宣读了关于选任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的决定,深圳市司法局副局长徐鹏对新一届人民监督员选任情况作了说明。

深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华楠,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振怀、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璞、深圳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梁增昌、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傅伦博、深圳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李振河、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余新喜等出席仪式。

在仪式上,深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华楠肯定了人民监督员制度在规范检察权运行、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方面的重要作用,希望人民监督员积极履职,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一要切实增强荣誉感和使命感,以人民的名义履行好监督职责;二要自觉接受管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三要善于沟通协调,发挥好检群沟通的桥梁作用。李华楠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接受人民监督;司法行政机关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推进人民监督员的选任管理工作;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和新一届人民监督员要共同努力,不断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以人民监督促进司法公正,更好地实现司法办案的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下午,深圳市司法局联合市人民检察院举办了人民监督员初任培训,邀请相关专家就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改革、如何依法履职等主题授课,引导新任人民监督员投身到依法正确有效履行职责的实践中去。(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