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如果你请的保姆是家政公司员工

来源:晶报
2017-06-30 16:23:00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晶报评:如果你请的保姆是家政公司员工

晶报评:如果你请的保姆是家政公司员工

34岁的保姆纵火烧死了女主人及其三个年幼的孩子,这起发生在杭州某豪宅的保姆纵火案连日来牵动人心。家政行业是近些年来逐步兴起的一个行业,随着社会分工的逐渐细化,保姆需求一直居高不下。家政公司员工化意味着雇主雇佣的不再单纯是一名保姆,而是公司员工。

34岁的保姆纵火烧死了女主人及其三个年幼的孩子,这起发生在杭州某豪宅的保姆纵火案连日来牵动人心。除了传统媒体纷纷跟进报道外,微信上动辄阅读量十万+的相关分析文章,都在验证这一悲剧的关注热度。

数千万豪宅。保姆月薪7500元。保姆曾向女主人借款10万元买房。保姆开80万豪车买菜。保姆偷盗女主人名贵手表。保姆沉迷于赌博欠下外债……这其中任何一个细节,都足以构成一个热点,当它们组合起来,无疑具有极大的冲击力。

有人联想到了身份歧视,但从报道看雇主与保姆一直相处不错,保姆偷盗财物被发现,女主人没有报警而只是打算将其辞退,也证明了她的大度;有人为这一事件贴了仇富心理、阶层对立的标签,但作为富庶的珠三角本地人,这位保姆并非没有见过“世面”,她甚至多次到澳门赌博,这一点与来自贫寒乡下的普通保姆有鲜明差别……总之,诚如网上有人所言,这不过是一个农夫与蛇的现代版故事,验证了人性深不见底的幽暗。

而我由此更多想到的是,这起悲剧原本就是不可避免的吗?相比而言,我更关注其中一个细节,该保姆是女主人通过上海一家保姆中介公司雇来的。那么,如果该中介公司能够将保姆的相关背景告知雇主,比如其曾卷入多次民间借贷纠纷,有严重的信用污点,这样“引狼入室”的故事还会发生吗?换言之,中介公司在这起事件中应负起什么样的责任?

家政行业是近些年来逐步兴起的一个行业,随着社会分工的逐渐细化,保姆需求一直居高不下。随之而来的是,这些年来保姆伤害雇主的案件并不少见——现代社会里,如果没有家政公司把关,将一个完全陌生、对其背景过去一无所知的人迎进家里,进入自己的核心生活区,似乎越来越成为一种冒险。曾有报道称,保姆偷窃雇主财物不辞而别,雇主直到报案后才发现,保姆的身份证系伪造,甚至有犯罪前科,让人惊出一身冷汗。

加强对家政公司的监管,借助行业组织的力量建立个人信用机制等,由此显得愈加重要。但另一方面,尝试家政公司员工化,实现家政公司从中介公司向服务公司转型,应该也是一条可行之路。

家政公司员工化意味着雇主雇佣的不再单纯是一名保姆,而是公司员工。这种身份的切换,既有助于家政服务人员的专业化、规模化,提升服务水准,也有助于为雇主提供更切实的维权保障。毕竟,万一出了问题,跑了和尚跑不了庙,家政公司不能再像过去那样随便、轻易地推脱责任。

事实上,为鼓励家政企业向员工制转型,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早在2011年10月就联合下发了《关于员工制家政服务免征营业税的通知》。但是,从这几年的实践来看,效果并不理想,主要原因是免税范围有限,家政公司的积极性并不高。如果认准员工化是解决家政乱象的一剂药方,就有必要完善并延伸免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比如借鉴劳务派遣公司的某些做法,将扶持员工制的家政服务业看作某种程度上的公益事业——但愿家政服务的转型,能够最大程度地阻断类似悲剧的发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