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再细小的校园安全缝隙也要坚决堵住

来源:晶报
2017-06-30 16:23:00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晶报评:再细小的校园安全缝隙也要坚决堵住

晶报评:再细小的校园安全缝隙也要坚决堵住

连日来,晶报推出了关于宝安校园安全教育的系列报道, 引起多方关注与热议。比如,宝安区沙溪小学自主编辑出版了四本安全教育读本,即《学生消防安全读本》《应急求生教程》《小学生网络安全与道德读本》《安全常识教育读本》。

连日来,晶报推出了关于宝安校园安全教育的系列报道, 引起多方关注与热议。

我们为什么要以宝安为观察切片,聚焦校园安全教育?这是因为,孩子的安全怎么强调和重视都不过分,而中小学是最佳的安全教育阶段,必备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和技能不仅使学生们得益,长远而言也决定着未来国民的安全素养。换句话也可以说,教育不只意味着常规课程,安全教育是一种最基本也最重要的教育责任。

而在这方面,宝安作出了许多有益探索。比如,今年2月,宝安区30万中小学生同上预防校园欺凌课,授课老师通过情景剧和角色扮演等方式,让学生们深入了解什么是校园欺凌、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应对措施等,这一特别的“开学第一课”,不仅受到学生欢迎,也获得了外界好评。

校园安全是一个巨大的话题,涉及众多领域,一个哪怕再细小的安全缝隙,都可能在安全屏障上撕开一道口子。也因此,我们从这一组报道中不难发现,宝安推行的校园安全教育覆盖了方方面面,有宏大视野,也有细微创新,从不同方向为孩子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安全防护墙。

比如,宝安区沙溪小学自主编辑出版了四本安全教育读本,即《学生消防安全读本》《应急求生教程》《小学生网络安全与道德读本》《安全常识教育读本》。每周一的安全文明主题班会课上,老师们都会以此为依据,给孩子们上课。永联学校则别出心裁地在教学楼每层楼的拐角处“挂”上红绿灯,它实际上是学校找公司喷绘上去的,同学们看到红绿灯会自觉放慢脚步。此外,地面上还绘有标识线,同学们会自觉排队沿着标识线过拐角,避免了过去容易发生的碰撞现象。

今年4月召开的宝安区教育系统禁毒预防宣传教育进校园现场会透露,今年该区将再创建30所毒品预防宣传教育进校园示范校——青少年之所以容易成为毒品的“俘虏”,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对毒品缺乏基本认识,让禁毒教育早日进学校、进课堂,已日益成为一种教育共识。

但是,面向青少年的禁毒教育尤其需要创新,而不能停留在禁毒挂图展板、标语横幅、知识解答等简单的传统说教层面。在这方面,宝安官田学校作出了积极尝试。比如,很多人一进该校便会被校园内多彩的涂鸦井盖所吸引,昔日灰头土脸的井盖穿上了彩色新衣。经过一番打听才知道,这是该校的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的毒品预防宣传画,对孩子们来说,这种体验式互动参与,无疑会使禁毒概念进一步入脑入心。

总之,校园安全容不得有丝毫忽视与侥幸,一个社会的明天是否值得期待,往往取决于是否给孩子们许下一个安全无忧的未来。我们希望,这组校园安全教育报道,能让更多人将校园安全摆在更重要的位置——值得一提的是,再过几天,暑假就将来临,每年暑假都是青少年意外伤害高发时段,如何及时做好做足暑假安全教育课,是一个千万忽略不得的话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