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农贸市场的脏乱差并非理所当然

来源:晶报
2017-06-30 16:23:00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晶报评:农贸市场的脏乱差并非理所当然

晶报评:农贸市场的脏乱差并非理所当然

7月2日,在龙华区大浪街道石凹村,一个通过改造升级完全“变身”的农贸市场——共和农购石凹市场将投入使用。深圳的农贸市场不止一个,何时才能摆脱脏乱差,何时才能成为智慧化、信息化的农贸市场,诸如此类的问题,都值得认真作答。

  7月2日,在龙华区大浪街道石凹村,一个通过改造升级完全“变身”的农贸市场——共和农购石凹市场将投入使用。经改造升级后的石凹市场,将成为龙华区乃至深圳市首家智慧化、信息化农贸市场。

龙华区大浪街道石凹村周边人口10万余人,全村原来只有一个锦成兴农贸市场。多年来,这家市场基础设施不配套,管理不规范,经营秩序混乱,市场周遭弥漫着臭味,地上流淌着污水,脏乱差现象严重。经过改造,如今的石凹农贸市场不仅干净整洁,而且配置了专业设备,设立了检测中心,同时引入了智慧化系统的理念,为商户统一配备了可溯源电子秤,商户每一笔交易记录都实时传输到该市场数字中心后台管理系统,所有的商品信息,只需要通过触摸屏或者移动端就可以一览无遗;出了问题,店铺老板的商户信息可以追溯、有据可循,严格遵循食品溯源制度。

对于农贸市场,许多人都不陌生。不管是在小城镇还是在像深圳这样的大城市,几乎都是污水横流,臭气逼人。中国人喜欢吃生鲜食品,农贸市场要保持干净整洁确实不容易。我甚至一度认为,农贸市场实在很难避免污水、垃圾和臭味的侵袭,但后来逛了几次香港的农贸市场后,发现即使仍有活禽售卖和宰杀,市场内依然干净整洁,才明白内地市场环境的脏乱差并非理所当然。

如今国内众多城市的市容环境整洁又气派,但只要在这些城市的农贸市场走一走,便会感受到一种巨大的反差,毫不客气地说,国内许多城市农贸市场的环境,跟十多年前相比没有丝毫的改进。

这显然不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农贸市场垃圾成堆,污水横流,食品安全从何谈起?文明卫生又如何体现?我们常常说要建立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防护体系,那么脏乱差的农贸市场又该如何面对?

龙华共和农购石凹市场的成功改造,无疑给我们树立了一个标杆。深圳的农贸市场不止一个,何时才能摆脱脏乱差,何时才能成为智慧化、信息化的农贸市场,诸如此类的问题,都值得认真作答。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