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德新:我怕这一代人不回去 下一代就忘了根在莆田

作者:涂胜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7-07-03 18:37:00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翁德新:我怕这一代人不回去 下一代就忘了根在莆田

翁德新:我怕这一代人不回去 下一代就忘了根在莆田

7月1日上午,在深圳东部华侨城茵特拉根酒店,记者采访了前来参加引导珠宝莆商回归大会的莆田珠宝商会会长翁德新。“如果我们这一代人不回去,那我们的下一代就不想回去了”,对于此次参加珠宝莆上回归大会的目的,翁会长由衷的希望:“动员我们在全国各地的珠宝商,回归莆田,把莆田的北高产业园做好。”

深圳新闻网7月3日讯(记者 涂胜)“过年之后,我们一走,家里就冷冷清清,只剩下老头、小孩,什么产业都没有”,作为莆田珠宝商会会长的翁德新,今年已经60多岁了,他对家乡莆田每年年后的萧索景象发出这样的感慨。

7月1日上午,在深圳东部华侨城茵特拉根酒店,记者采访了前来参加珠宝莆商回归大会的翁德新。“如果我们这一代人不回去,那我们的下一代就不想回去了”,对于此次参加珠宝莆上回归大会的目的,翁会长由衷的希望:“动员我们在全国各地的珠宝商,回归莆田,把莆田的北高产业园做好。”

翁德新:我怕这一代人不回去 下一代就忘了根在莆田

  莆田珠宝商会会长翁德新

珠宝莆商的今天离不开踏踏实实的坚持

“十个珠宝商,八个莆田人”,这是目前莆商在珠宝行业地位的真实写照,以深圳水贝国际珠宝交易中心为例,里面有六成左右的经营者是莆田人。为什么珠宝莆商能够在全国遍地开花?莆田珠宝商会会长翁德新坦言,“没有什么特色,就是踏踏实实一步一步走过来的。”

据翁会长介绍,莆田人最早做金银珠宝的生意是在上世纪80年代,那时候莆田人只是从事小型的手工加工,到了90年代,莆田人开始在全国各地开设定点修理店,自1998中国人民银行放宽黄金经营政策,莆田人开的金店逐渐在各地开花。“我们莆田人也是被环境逼出来的”,翁会长回忆说,“莆田本地土地面积不多,有地的也很难种出粮食,这就迫使莆田人必须走出去。”回忆起当年的创业生涯,翁会长感叹创业不易,他说:“为什么莆田人做生意能吃苦,是因为如果不吃苦,回去了还得挨饿,能吃苦就有出路。”

三年内将带动1000亿的资金流动

“这次回归大会差不多有80—100家企业领头回去,前年珠宝产业园已经盖了,现在很多已经封顶,有的已经装修好了”,对于目前莆田北高珠宝产业园的发展,翁德新的言语中充满了高兴与期待,他自信地说:“三年内,将为莆田带来1000亿的资金流动。”

作为土生土长的莆田人,年过六十的翁德新总忘不掉对故土的眷恋,“我们已经富起来了,但不能忘了家乡人”,翁德新会长表示,希望珠宝莆商的回归能为莆田市政府做点事,为莆田老百姓做点事情,为我们自己做点事情。翁会长举例说:“如果在深圳一年能挣500万,回莆田能挣300万,那我们更愿意留在莆田,因为我的亲人都在莆田。”

珠宝产业回归莆田,带动资金的流动,也同样会带动其他基础产业的发展,例如房地产、酒店、旅游等等,它将盘活整个莆田市的经济发展。据了解,莆田市委市政府将大力扶持金银珠宝产业,大力推动“北高黄金珠宝特色小镇”的建设。为了加快莆田市经济的互联网化建设,莆田市政府与腾讯企点合作开展了“源产地”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在莆田市布局线下产业园区,实现产业聚集,完善上下游产业链,通过互联网技术打通线上线下的沟通与交易流程,帮助企业更有序的生产和销售。以上种种举措,无疑是政府为珠宝莆商注入的一针强心剂。据了解,腾讯企点以QQ、微信等社交IM为基础,融合通信资源和能力,帮助企业多通路触达客户,扩大营收。此外,腾讯企点能够为企业赋予精准营销、办公协同、客服接待的能力,减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为了避免企业因人员流动而流失客户的风险,腾讯企点还专门为企业打造了私有客户库。

翁会长告诉记者,莆田市政府为推进珠宝莆商的回归,承诺给予三年免税,两年减半的税收优惠,同时提供先进设备报销一半,工厂场地免费的优惠政策。莆田市政府是以一种“全国各地能把莆田人招商过去,我们莆田也能把你们招回来”的决心推动珠宝莆商的回归。

消费群体和观念的变化迫使珠宝行业作出转变

“现在金银珠宝的消费群体一般都转移到80后、90后身上,不同于60后、70后对黄金的消费观念”,翁德新会长感叹这几年的行业不太好做,珠宝行业面临着转型。当记者提到能不能尝试珠宝与互联网电商结合时,翁会长说:“珠宝的购买不同于一两百块钱的快递,有真有假的市场环境,使得消费者更倾向去实体店挑选,只有亲眼看了、选完了,这个是真的,喜欢了,他们才会去买。”珠宝产业的特殊性,导致了珠宝产业与电商结合的桎梏,珠宝行业的发展必须适应消费群体和消费观念的转变。

打造大品牌是珠宝行业转型的一个很好的途径,发挥互联网的传播性,对珠宝品牌的宣传是非常好的助力。在采访中,翁会长对互联网平台的宣传作用十分看重。他调侃说:“莆田系做医疗的,每年花了多少广告费,没有广告,做不起来的”“我们以前都是帮别人养孩子,现在自己做品牌,希望养的孩子是自己的”,翁会长对于打造属于莆商自己的珠宝品牌的塑造寄予厚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