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红灯拜拜!深圳高峰期信号周期将不超过180秒

作者:涂胜 刘彦兰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7-07-04 15:55:00
分享

记者从深圳交警了解到,自7月4日起,深圳交警将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信号配时攻坚行动,具体将会对辖区内的各种信号灯进行精细化巡查和管理,针对信号路口工作日、节假日的平峰和高峰交通流量变化情况,科学控制信号周期在180秒以内,提高交叉路口的通行效率。

深圳新闻网7月4日讯(记者 涂胜 刘彦兰)新洲莲花路口红灯时间太长?7月4日起,彩田红荔、新洲莲花这些路口早晚高峰信号周期超过200秒的现象将不复存在。据了解,自7月4日起,深圳交警将对各辖区内的信号灯进行精细化管理,控制各路口信号灯周期在180秒以内,提高交叉路口的通行效率。

深圳交警科技处监控科黄浈婷副科长告诉记者,此次行动是为深圳市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打下良好基础,深圳交警将在三个月内开展十项具体举措,包括路口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路口巡查电子化监管、信号控制参数精细化设置、整治大周期、推广动态车道管控技术、信号路口公交优先、建设绿波示范路、打造和谐斑马线、探索大数据+信号配时模式、试点新型自适应控制。将通过三个月的攻坚战,实现全市全天主要干道通行效率平均提高到三到四个百分点的目标。

超长红灯拜拜!深圳高峰期信号周期将不超过180秒

  深圳交警科技处监控科黄浈婷副科长接受采访

“我们将针对路口信号灯配时的时长、时序进行调整,同时兼顾上下游路口车流量的变化”,黄副科长表示,针对彩田红荔、新洲莲花这些大路口早晚高峰信号周期超过200秒的现象,考虑到群众等信号灯的体验感,深圳交警将尽量优化调整,使全市路口的周期都不超过180秒。

此外随着暑假的来临了,深圳交警将对学校周边的路口,特别是斑马线配时做相应的调整,等开学之后再调回去。“在上学的时候一定要保障斑马线的安全,在暑假的时候也要保证道路的效率和通畅”黄浈婷副科长说。

据了解,目前深圳市已经有400多条绿波带,涉及1200多个路口,深圳交警将对这些绿波带进一步挖掘潜力,让绿波带内的停车次数,甚至能够达到一路绿灯的效果。绿波带就是在指定的交通线路上,当规定好路段的车速后,要求信号控制机根据路段距离,把该车流所经过的各路口绿灯起始时间,做相应的调整,这样一来,以确保该车流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以龙翔大道绿波带为例,5.9公里,13个路口,当车辆以预定的车速碰到第一个绿灯,后面就会有一个5.9公里,13个路口的绿灯体验。

据悉,早在年初,深圳交警已搭建起“民意云平台”,整合广大市民关于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设施报障、整治热点、拥堵路况等方面的建议与投诉,这次的信号配时攻坚行动也将广泛收集民意,市民可以通过“民意云平台”,把认为有改善空间的路口信息提供给交警,交警调研后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