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各界热议深圳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作者:方慕冰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7-07-05 08:21:00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社会各界热议深圳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社会各界热议深圳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滨海”是宝安城市发展的灵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启动让宝安区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

原标题:

社会各界热议深圳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抢抓机遇担当责任 打造大湾区发展重要引擎

深圳新闻网讯 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见证下,广东省与国家发改委、香港和澳门特区政府签署了《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大湾区建设全面启动。深圳如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湾区建设这一重大机遇、担当好这一重大政治责任?社会各界对深圳如何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十分关注,纷纷谈看法、说认识,建言献策。

“滨海”是宝安城市发展的灵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启动让宝安区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

4日下午,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香港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落实《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的措施。宝安区委书记黄敏表示,宝安区将以国际空港和机场东空铁综合交通枢纽为依托,努力打造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支点,以“互联网+”未来科技城、滨海文化公园、航天科技主题公园和一批超级企业总部落户为突破,在粤港澳大湾区里找到宝安的位置,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节点枢纽。

南山区坐拥深圳湾、前海湾,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入海口,且又是深圳的经济大区和创新强区,对周边乃至珠三角、华南、全国产生着强大的产业创新辐射,被认为是深圳发展湾区经济的重要门户和主战场。今年,南山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响亮提出“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提升对外开放质量上迈出新步伐”。南山区区长王强昨天也谈到,南山将坚持创新引领,打造世界级的科技创新轴,促进“深港创新圈”建设,打造“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机遇期,向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中高端跃升,成为深圳参与国际竞争的先锋队。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就一直在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鼓与呼,为此提出了建立粤港澳科技湾区常态化合作机制、共同制定粤港澳三地科技创新政策等多项具体建议。在马化腾看来,广东尤其深圳汇聚着华为、腾讯、大疆等一系列创新型科技领域的龙头企业,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更加重视科技发展。

作为中国目前管理资金规模最大的市场化股权投资机构之一,联想控股成员企业弘毅投资选择在深圳前海建设全球私募股权投资中心。弘毅投资董事长、总裁赵令欢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之所以选择把全球PE中心落户在深圳前海,很重要的原因正是看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所带来的巨大机遇。

赵令欢说,香港是全球金融中心、资本中心和财富管理中心,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深圳已经成为中国最好的创新聚集地、先进制造业聚集地和国内资本聚集地之一。长期以来,深港合作有着非常好的基础,在粤港澳大湾区总体框架内,深港合作的前景和未来让人期待。弘毅投资在前海建设全球PE中心,就是要在这一区域形成高质量资本和实体经济结合的汇聚中心,通过多层次资本推动高端企业、高端人才汇聚,“全球的资本如果要取利于中国的进一步发展,中国的资本要想配置于全球的事业,在这一地区最高效,就会形成汇聚效应”。

美国旧金山湾区委员会经济研究院院长肖恩·伦道夫先生对湾区经济的发展有着深入的研究,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也受到他的关注。日前在深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肖恩·伦道夫先生谈到,发展湾区经济并没有固定的发展模式,每个城市或地区都有其独特的资源和潜力,深圳发展湾区经济必须将自身置于粤港澳大湾区大局来谋划,未来需要进一步构建多样化的创新生态系统。这个多样化的创新生态系统,包含了研究者、企业和专业服务提供者,这一生态价值链得以成功的关键是吸引到全世界的“聪明人”,他们互相启发、互相引荐、互相聘用,这一系统对全球范围内富有创造性和企业家精神的个人都是开放的。

深圳市民陈力是深圳市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的航测工程师,亲身体验和感受到深圳和香港两地企业和居民往来日益密切,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未来也有着自己的看法。陈力所在的企业和香港的高校在产、学、研方面有诸多合作,在他看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深港两地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期待政府牵头搭建更多深港之间的合作平台,在更高层次上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从而实现共赢发展。(记者 甘霖 孙锦 綦伟 见习记者方慕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