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创新社区帮困以劳动换积分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7-07-10 17:04:00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创新社区帮困以劳动换积分

南山创新社区帮困以劳动换积分

生活困难的群众通过公益性劳动积分,可到“互助超市”换取所需生活物品。这是记者昨日在南山蛇口街道听到的新鲜事。

原标题:南山创新社区帮困以劳动换积分

深圳新闻网讯 生活困难的群众通过公益性劳动积分,可到“互助超市”换取所需生活物品。这是记者昨日在南山蛇口街道听到的新鲜事。该街道海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发动爱心党员捐款捐物,成立了全市首家“互助超市”,它与以前的“爱心驿站”、“慈善超市”不一样,创新了帮扶救助模式,深受居民喜爱。

社区提供公益劳动岗位

昨日记者来到海滨社区工作站看到,“互助超市”虽不大,但是家常卫生洗洁用品和米面油盐酱醋等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

这些物品架上张贴有纸张,标明了每份物品相应的积分值。最低1个积分可换取500克酱油、洗手液、衣架等物品,最高5个积分可换取1.8升调和油、10斤大米等物品。

“这些积分得用公益劳动来获得。” 海滨社区工作站站长卢志蓬介绍,社区提供了各类公益劳动岗位,生活困难的群众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参加社区四点半课堂辅导、整理社区图书馆、看护独居老人、社区治安巡逻、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等等,以获得相应积分。“通常一个小时公益劳动可获1个积分。”

以劳动换用品更有获得感

今年57岁的潘少珍因腿脚不便,长期没有工作,生活拮据。虽懂书法绘画,却苦于没有发挥的地方。海滨社区成立“互助超市”后,社工让她到四点半课堂辅导小孩学书法绘画。目前,她固定每周二、四到四点半课堂辅导小孩,可积2分。

“兑换的物品虽不大,但都是生活所需。最重要的是,这是通过自己劳动获得的,心里特别踏实特别满足。” 见到潘少珍,她精神状态很好,她告诉记者,自己最大的变化是走出了家门,交了很多朋友。

还有一户困难家庭,住在荣村小区,靠低保过日子,三代人挤在一间仅30平方米房子里。在社工帮助下,身体尚好的张奶奶定期来社区图书馆帮忙整理图书。到了周末,儿子儿媳妇也加入到社区服务中来。“现在我们家每个月的油和米不花钱买了,都在‘互助超市’换取。”张奶奶开心地告诉记者。

采访中,卢志蓬站长也表示,以前只有逢年过节,为困难家庭送去一些生活用品。有了“互助超市”,每月甚至每天都可以帮助到他们。

每天都能帮助到困难群众

像潘少珍和张奶奶这样登记在册,每月固定来做公益劳动的居民已有37人。“互助超市”自2月初启动以来,累计公益劳动积分1776分,兑换出去的生活用品多达350多件。

记者了解到,以前的“爱心驿站”、“慈善超市”是由政府出资购买物品,困难群众凭低保卡可享受打折等优惠。而“互助超市”帮助的不仅仅是拿低保的户籍市民,外来困难群众一样享用。

南山区委党校副校长吴玢锋博士,对社区基层管理颇有研究,他点评:“互助超市”在基层乃首创,通过整合社区人力、物力、智力资源,创新党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是探索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路径的有益实践。“这一模式让困难群众拥有更实在的获得感和参与感,真正实现传递互助互爱的正能量。”

据悉,接下来,海滨社区还要充分调动驻辖区企业参与,进一步探索物换物、服务换服务等多种方式的帮扶救助服务,“互助超市”帮扶模式也得到了南山区委区政府的关注和支持,将在南山区逐步推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