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深圳中考难度提高 听“学霸”们如何应对!

作者:余俐洁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7-07-10 20:10:00
分享

对应今年的“高难度”,深圳的学霸们又是如何应考的呢?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周恩申及徐菲两位来自宝安中学的学霸,分享学习的好方法。

深圳新闻网7月10日讯(记者 余俐洁)今日上午,2017年深圳中考成绩公布,市教育局和市招考办10日上午召开了中考成绩发布工作会议,记者了解到,今年中考成绩试题难度略有提高。

据招考办相关人员介绍,今年中考放榜仍以单科原始分、单科等级和原始总分同时呈现,各科全市平均分中,历史、理化比去年提升,语文、英语、数学均比去年下降,而全市各高分段考生人数有所下降,总体成绩呈正态分布。

对应今年的“高难度”,深圳的学霸们又是如何应考的呢?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周恩申及徐菲两位来自宝安中学的学霸,分享学习的好方法。

2017年深圳中考难度提高 听“学霸”们如何应对!

学霸周恩申

提前预习是自信制胜关键

考取454分优异成绩的学霸周恩申,总分只被扣了6分,其中5分是丢在语文上,另外1分丢在历史科目上。“这个成绩还是让我有点意外的。特别是英语,没想到我能拿到满分。”他告诉记者,其实之前两次模拟考试,成绩并不算太突出,但是在最后冲刺阶段,进步还是挺明显的。“最后冲刺阶段的进步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所以真到了中考考场上时,我就很坦然和自信了。”

“课前我都会认真预习,带着问题听课才能比较高效。而且考试后,我除了常规地将错题登记在错题本上外,也会自己总结解题技巧,找到题目之间的联系和规律。”周恩申说,了解自己是一切的前提——“我不会照搬谁的学习方法,都是根据自己的情况总结和思考的,这才是最适合自己的。”

在分享“制胜法宝”时,两位学霸不约而同的回答“提前做好预习。”取得450分优异成绩的徐菲透露,她在初三前的暑假已经将初三的化学、物理都预习一遍,每天会用早上、下午各安排2-3小时预习。“目前我已经准备开始上高中的课程,提前预习对学习非常有帮助,我会提前买教材及教材全解的资料,配合练习题巩固自己的知识。”

2017年深圳中考难度提高 听“学霸”们如何应对!

  学霸徐菲

自控能力从小培养

“学习是自己的事情。”谈起父母的教育,徐菲认为良好的学习习惯得益于小时候父母的培养,“小学的时候父母会比较严厉,培养成现在计划性强的学习方法。”

而在周恩申心里有一本“账”——“ 毕竟高考是‘一半’的人生,自己想考好才是关键。爸爸只能管到四分之一,老师管四分之一,剩下的一半是要靠我自己的。”他表示已经制定的假期计划,七月份会用于提前学习高中课程,在8月份将休息半个月,到8月中旬将提前适应高中生活。“我已经确定升入宝安中学高中部了。高中的学习将更加靠自己,没人再给你制定学习计划,谁都不如你自己了解自己。所以我想,高中的学习会更加需要自主性。在这一方面,我已经准备好了。”

初中生活不仅只有学习

“我平时会玩游戏解压,还喜欢看小说。能用文字勾勒想象空间,类似金庸小说,用寥寥几笔就能勾勒出很有场景的方法,给人很强的空间想象能力,很值得学习。”学习之余,周恩申会用阅读和游戏来方式自己,“我坚信一句话——‘适度游戏健脑,多玩游戏伤身’。”此外,小提琴和竖笛都是他的“看家本领”,跑步和篮球更是让他强壮体魄、释放压力的好方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