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税企沙龙助力房地产企业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9 08:31:15
分享

深圳税企沙龙助力房地产企业发展

税企沙龙活动现场

7月18日下午,深圳市国地税千户集团税企沙龙第二期——房地产专题在南山区地税局举行,华侨城、招商蛇口、深业集团、万科等24户千户集团及其成员企业的财务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沙龙由深圳市国税局、深圳市地税局联合主办,南山区地税局协办,以房地产企业如何防控税收风险为主题展开讨论,交流房地产企业所涉及的税收征管及税收政策等问题,吸引了千户集团企业代表近100人参加。千户集团是指年度缴纳税额达到国家税务总局管理服务标准的企业集团,名单由国家税务总局确定,按年度发布。

据悉,总部在深圳的59个千户集团中,以房地产业为主业的集团有19个,包括万科、华润、金地三个全国房地产十强集团。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何海滨表示,千户集团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于税收服务深度融合、营造国家社会良好税收环境、推动大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他说,千户集团管理,加强了税企之间的沟通交流,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和税务管理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像深圳市国地税组织的税企沙龙活动更是传递了最全面的专业知识,获益匪浅。

深圳市国家税务局副局长唐晓明向记者介绍,房地产行业会计核算相对复杂,存在较多特殊税务处理规定,且2016年作为四大行业之一进行了营改增,企业因为对税收政策把握不准、会计核算与税务处理存在差异等原因,容易积聚税收风险。他强调,希望通过税收风险分析、政策辅导和风险提示服务等方式引导房地产企业完善税收风险内控和自我管理体系,不断提高企业对税收风险的自我防控能力。

在税企集体座谈中,深圳市地方税务局副局长项清介绍了近年来深圳国地税围绕千户集团,联合开展风险防控和个性化服务的工作,并表示今后国地税将根据大企业的需求,以专题形式,定期组织沙龙活动,有效发挥其加强税企交流、管控税收风险、实现税收共治的平台作用,帮助企业实现更有质量、更高标准的发展,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同时,项清副局长也介绍了深圳地税七年来的税收征管现代化改革情况,该局深刻把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基本要义,始终把信息化建设放在首位,切实改变征纳双方税收环境,构建数据化管事模式、全面推进风险管理以及实现房地产全流程数据化管理。

招商局蛇口工业园区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黄均隆表示,此次沙龙活动,税企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解决了很多问题和困惑,对于提升房地产行业税务热点问题的认识以及今后提高税务管理水平都有重要的意义。

在房地产税收热点解读环节,深圳市地方税务局、深圳市国家税务局、毕马威会计事务所的3位嘉宾分别就房地产行业税收介绍、房地产行业“营改增”需重点关注的问题、深圳城市更新税收问题等议题作了专题发言。沙龙互动交流环节,24户千户集团财务人员与来自税务部门各业务处室骨干、毕马威专家,围绕房地产企业最关心的话题展开研讨。从“营改增”、土地增值税的清算、房产税的计算、发票开具等具体涉税问题,到深圳房地产市场比较特殊的城市更新、土地置换等,从不同角度启发房地产企业更系统深入地思考涉税事项,更准确地把控税务风险。

深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崇表示,希望深圳国地税能就千户集团管理相关工作,给予企业更多的业务指导和帮助,从而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水平、更好地配合千户集团工作。比如千户集团税企沙龙这种活动,建议以后可以多办,让税企互动更加频繁、让信息沟通更加顺畅,促进企业纳税遵从能力。

如何为大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提高大企业的税法遵从能力,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具有国际范的税收现代化体系“深圳版”,更好地体现“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是深圳市国地税一直在探索的内容。

据悉,深圳国地税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以千户集团税企沙龙为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对大企业可能存在的或具有行业普遍性的涉税风险,通过大企业微信群、邮箱等方式推送。同时,紧扣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联合做好大企业个性化服务,通过税企高层对话、复杂性涉税诉求响应、“一对一”服务联络员等举措,确保大企业税收服务准精到位,助力大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