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自贸区实现121栋建筑封顶 自贸新城“天际线”初现

作者:陈熊海 来源:南方日报
2017-07-21 08:00:00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前海自贸区实现121栋建筑封顶 自贸新城“天际线”初现

前海自贸区实现121栋建筑封顶 自贸新城“天际线”初现

7月20日,前海蛇口自贸新城建设指挥部2017年第二次总指挥会议在前海召开,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自贸新城建设指挥部总指挥田夫出席会议并讲话,前海管理局局长、自贸新城建设指挥部第一副总指挥杜鹏主持会议。

前海自贸区实现121栋建筑封顶 自贸新城“天际线”初现

  自贸新城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原标题: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实现 121栋建筑主体结构封顶

自贸新城“天际线”初现

7月20日,前海蛇口自贸新城建设指挥部2017年第二次总指挥会议在前海召开,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自贸新城建设指挥部总指挥田夫出席会议并讲话,前海管理局局长、自贸新城建设指挥部第一副总指挥杜鹏主持会议。

今年自贸新城在打造新城形象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新城天际线初具形象。今年1—6月,自贸片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8.42亿元,同比增长30.6%,高于年度计划增速22.6个百分点,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4.9%。从区块来看,前海片区完成163.31亿元,增长53.9%,增速全市第一,高于全市水平23.8个百分点。接下来,前海将开展单元规划修编及调校。

深港合作项目占半壁江山

今年,前海全面加强在土地出让、基础设施领域的深港交流合作,加快推动前海建设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和城市新中心。年初,东亚银行嘉里项目、汇丰银行周大福项目等多个深港合作项目集中开工;首个香港建造模式项目嘉里一期实现一栋塔楼主体封顶。6月28日,寓意深港合作美丽前景的紫荆园开园;同日,作为深化深港合作重要抓手的基金小镇正式揭牌,深港财富管理圈初步形成。前海已对港企出让土地14宗,出让用地面积33.47公顷,分别占总量的50%以及48.5%。在建涉港项目建筑面积达209.2万平方米,完工28.8万平方米。深港合作项目占据自贸新城建设半壁江山,进展情况居所有项目前列。

“十字形”市政道路基本成型

今年上半年,各个总部和产业项目建设全面推进。桂湾片区累计实现92栋塔楼结构封顶,高低错落、疏密相间的前海新城天际线已初具形象。自贸大厦实现外立面亮灯,信利康大厦、香缤前海金融中心等项目具备外立面展示效果。华润、嘉里、太子广场等项目各有一栋塔楼封顶。嘉里项目、弘毅全球PE中心、前海冠泽金融中心等项目纷纷拔地而起,进入主体施工阶段。截至目前,共有8栋塔楼完成地下室施工出地面,5栋塔楼封顶。整个自贸区累计实现永久建筑121栋主体结构封顶;建成永久建筑52栋,建筑面积163万平方米;建成1.5级开发项目45栋,建筑面积15.5万平方米。

随着前海大批市政基础配套设施的推进,前海城市功能已逐步完善。目前,以前湾一路和梦海大道为骨架的“十字形”市政道路景观廊道基本形成,项目种植乔木1万余株,新增80万平方米覆绿,完成投资约3亿元,初步形成具备前海特质绿色新城形象。

同时,前海疏通了梦海大道、前湾一路、前湾二路和A号路等四条断头路,开通了十一号路和前湾四路两条路段,大大促进了区内道路交通网络的进一步完善,通行效率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已累计通车21条(段),通车里程达23公里,对外出入口增加至8个,“外联内畅”交通格局已初步形成。轨道交通方面,5、9号线前海段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市政V标、市政VI标12个项目同时全面开工建设。

治水提质方面,经过开展黑臭水体整治效果评估、加快水廊道建设、完善片区污水管网建设、开展前海湾清淤二期工程等一系列系统整治,前海合作区内双界河、桂庙渠和铲湾渠水质各项指标均已达标,治理效果初显。景观桥方面,2号景观桥完成挂索,即将开始桥面铺装作业;6号景观桥进入桥梁结构施工。

进一步修编及调校城市规划

在下半年的工作中,自贸新城建设将会突出安全、质量、协调以及技术创新等内容,确保完成年度建设目标。在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方面,前海将与市安全研究院合作开展技术研究,利用InSAR技术启动前海主要区域、重点设施及其周边的不均匀沉降监测,着重监测在建工程深基坑(群)及其周边已建在建的建构筑物、地下综合管廊管线等,及时发现并报告预警。

另外,自贸区还将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综合规划的编制,对前海规划启动以来的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开展前海单元规划修编及调校。另外,自贸区将全面实施BIM技术,形成全国BIM应用标杆;创新设计招标机制,打造规划和建筑设计公共开放平台;试行片区总规划师和街坊总建筑师制度,保证前海先进规划理念的实施。(南方日报记者 陈熊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