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报评:用好“活教材”不做“案中人”

作者:姚龙华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7-07-21 09:40:00
分享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他者永远是自我的一面“镜子”,能从中看到什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我的心态与视角。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姚龙华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他者永远是自我的一面“镜子”,能从中看到什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我的心态与视角。

典型腐败案例,是开展警示教育的“活教材”。案中人虽是反面典型,但若能以案明纪、以人为镜、以儆效尤,便可使人避免重蹈覆辙。在接受警示教育时,大多数党员干部都能把自己摆进去,主动接受全面“政治体检”,但也有极少数党员干部置身事外不“走心”,抱着“看戏”心态听“故事”、看热闹,对腐败细节津津乐道,对惨痛教训一笑置之。如此一来,不仅达不到警示教育的预期效果,还可能导致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庸俗化。

面对反面教材,“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在现实中,无视“活教材”而终成“案中人”的例子并不鲜见,不少落马官员出事前不久还在接受或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不吃他人之“堑”长自己之“智”,不把案中人的错误变成自己心中长鸣的警钟,最终就会导致前“腐”后继,教训惨痛。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接受警示教育时,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把反面典型当作一面镜子,看看他们身上的“病灶”自己是否也存在,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党员干部才能筑牢“防火墙”,不碰“高压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