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报评:违章“随手拍”让监管无死角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7-07-21 09:41:00
分享

“随手拍”虽好,但不能过度依赖,只能当作交通管理部门的辅助措施,否则容易落入“全民执法”“以民代政”“以奖代管”的误区

■ 谢仕亮

路见违章,“咔嚓”一照……让市民参与交通管理,深圳交警走在了前面。近日,深圳交警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交通违法“随手拍”有奖举报情况。据悉,上半年深圳交警共收到市民举报各类交通违法线索40余万条,采用7万余条,仅上半年就发放奖金达230万元,突破历史新高。市民踊跃参与交通违法“随手拍”,凸显了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城市共治意识。

截至2016年11月,深圳机动车保有量高达340万辆(不含摩托车),车辆总数和车辆密度均居全国第一。而与此同时,交警只有2300名,每名交警平均要管理超过1400辆机动车,警力非常有限。在摄像头和警力覆盖不到的地方,交警对违章车辆的处罚往往存在取证难问题,不少违章车辆成为“漏网之鱼”。

发动市民参与交通违法“随手拍”,开辟了一条依靠群众发现违章的新渠道,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警力不足、取证难等问题,提高交警部门的执法效率。市民在街头随手按下拍摄键,相当于增加无数“警力”和“流动监控摄像头”,把监管的触角伸到往常无法抵达的死角和盲区,有利于形成“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监督者”的交通共治氛围。同时,每一次的“随手拍”,对参与者而言,也是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课,对拍摄者自身的交通安全意识提高也大有裨益。

此次交警公布的数据统计显示,占用应急车道、不按导向车道行驶、压导流线行驶、压实线、占用公交车道、逆行、违停、不打转向灯、占用对向车道、压双黄线等赫然在列,成为市民举报最多的十大交通违法行为。这表明,即使在没有监控的地方,车主也得遵规守矩,不能心存侥幸,更不能“肆意妄行”,不然,指不定有人就在一旁抓拍呢。

当然,要让有奖“随手拍”的效能发挥到最佳状态,还需有关部门进一步立好规矩,规范管理。比如,准确限定“随手拍”的范畴,谨防侵犯或泄露个人隐私;严格把关,仔细审查所传图文和视频,避免因误判而造成执法误伤;再者,需明确伪造信息、违规拍照等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奖励举报的初衷是为了激发人性之善,调动公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但也容易催生“职业拍客”和“钓鱼举报”,甚至发生以照片勒索当事人的情况。此外,拍摄者属于个体监督者,“随手拍”也有一定风险,对拍摄者的个人信息保密,人身安全保障也应一同纳入考量。

“随手拍”虽好,但不能过度依赖,只能当作交通管理部门的辅助措施,否则容易落入“全民执法”“以民代政”“以奖代管”的误区。交通文明的提升,最终还要回到公民安全意识、法治意识的培养上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