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晨光乳业有限公司共产党员廖丽娟:让消费者喝到优质放心奶

作者:王奋强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7-07-21 09:39:00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晨光乳业有限公司共产党员廖丽娟:让消费者喝到优质放心奶

深圳市晨光乳业有限公司共产党员廖丽娟:让消费者喝到优质放心奶

近日,深圳市晨光乳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谢益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评价在维护食品安全方面,廖丽娟交出一份让消费者满意的答卷。

原标题:

深圳市晨光乳业有限公司共产党员廖丽娟:

让消费者喝到优质放心奶

深圳新闻网讯 “晨光乳业鲜奶供港30年,也是学生奶定点生产单位,长期以来我们视质量如生命。为确保食品安全,晨光乳业构筑了严密的科学质量监控体系,廖丽娟带领团队不断完善质量保障工作,2013年晨光获得了市长质量奖鼓励奖,连续11年获评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单位。”近日,深圳市晨光乳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谢益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评价在维护食品安全方面,廖丽娟交出一份让消费者满意的答卷。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现为晨光乳业有限公司加工部党支部纪检委员、质量控制科经理的廖丽娟,是公司ISO9001体系、HACCP体系、ISO14001体系的构建者和维护者,她长期从事乳制品质量控制工作,先后主持和参与确立了20余项乳制品检测方法。特别是在2008年全国乳制品行业爆发三聚氰胺危机时,她带领团队,连续攻坚,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制定出对三聚氰胺的检测方法。截至目前,晨光乳业没有因三聚氰胺导致一起食品安全事故。作为基层党员代表,她参加了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党组织和同事们给我很大帮助”

“1998年大学毕业后,我来到光明集团晨光乳业有限公司,进入化验室,当了一名技术员,负责食品检测和质量控制工作,到现在,已在化验室工作了19年。”廖丽娟回忆,1998年,光明农场还很荒凉,晚上一到八九点街上就静悄悄的,她上完晚班走路回宿舍,因为害怕,手里就拿着一把小刀壮胆。光明农场的环境和工作情况,让她心里打退堂鼓。

当时化验室方部长针对她的顾虑,劝慰她“我们这里大学生不多,你既然来了,就先安下心来,好好发挥大学生的榜样作用,在这里还是大有作为的”。在领导、同事和单位的关心下,她渐渐安下心来。

廖丽娟勤于钻研的精神让同事们记忆深刻。而她谦虚地告诉记者,“在同事们的关心和支持下,我慢慢地成长起来,领导也很信任我,有重要的任务都交给我来做,我记得2000年夏天,出了质量事情,为了查找原因,我从早到晚在车间和化验室两头跑,寻找关键点,微生物取样进行评估分析,这样的日子进行了很长一段时间,太累了,有次我回到宿舍时躺在床上哭了好一阵不想干了。但哭完后,想想问题还没找到呢,怎么能泄气呢,洗把脸又继续到车间去了。在不断的查找和实验验证下,最终原因确定了下来,我才松了口气。”

“在我的工作和生活当中,党组织和同事们给予了我很大的关心和帮助。我的老领导方部长、陈巧燕都是中国农大的高材生,也都是优秀共产党员,他们是我的榜样,是我工作上的引路人,在专业上给了我很多的指点。这两人也是我的入党介绍人,鼓励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廖丽娟说,“2002年,我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对我来说是非常神圣的事情,从此,工作更努力更上心了。”

“做好化验室技术带头人的角色”

廖丽娟满怀感恩,“在党组织的关心培养下,在身边这些优秀共产党员的感染和带领下,我迅速成长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负责化验室所有的技术工作,我也一直在努力学习钻研各项检验技术,一直保持着自学的习惯,不断进行专业知识的储备和积累,并且注重把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来,做好化验室技术带头人的角色。”

攻难题啃硬骨的往事让廖丽娟至今仍热血沸腾:“2008年,三鹿事件发生以后,三聚氰胺成为必检项目。当时,还没有相应的乳制品国家检测标准,为最快速度实施该项目,公司迅速添置了高效液相色谱仪来进行检测。我当时带领技术攻坚小组成员,每天都扑在实验室里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奋战,从熟悉到熟练使用检测仪器,再到检测方法的摸索,我们不断查阅资料,改良方法。最后,在1周内快速确定了适合公司实际情况的三聚氰胺检测方法,在乳制品行业中率先具备了三聚氰胺的自检能力,让消费者喝到优质安全的放心奶,保障了食品安全。当时来调研的市领导很欣慰地说,你们晨光是一枝独秀呀。”

“2010年年底,国家发文要求液体乳生产企业必须在2011年4月前重新申报生产许可证审核,如果没通过,2011年4月后,晨光就不能生产鲜牛奶了。新的液体乳审查细则对企业检验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新增加了10项企业必检项目。为此,公司补充了大量的检验设备。” 急难险重,方显党员本色。廖丽娟回忆,“时间紧任务重,当时我率领技术攻坚小组成员,全体放弃包括春节在内的所有休假,以厂为家,从对新设备的熟悉到掌握检验技能,从早到晚都在不停做实验。最终,在一个月时间里,快速确立了所有新增加项目的检测方法。审核组专家对我们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建立了检测方法,并具备了高水平的检测资质给予了高度赞扬。”(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奋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