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相守望 互助成风尚

作者:冯 庆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7-07-21 09:37:00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邻里相守望 互助成风尚

邻里相守望 互助成风尚

社区邻里节只是深圳人守望互助、邻里相亲的一个载体。在深圳,因为同住一个街道、同在一个社区而形成的新型邻里互助关系,正在成为一种全新的社会风尚。

原标题:邻里相守望 互助成风尚

深圳新闻网讯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为弘扬中华民族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培养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自2007年以来,深圳市每年举办“社区邻里节”,组织各街道和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邻里活动。

10年来,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亲切关怀下,在市有关部门和各区(新区)的大力支持下,社区邻里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办得越来越成功,成效越来越显著。

社区邻里节只是深圳人守望互助、邻里相亲的一个载体。在深圳,因为同住一个街道、同在一个社区而形成的新型邻里互助关系,正在成为一种全新的社会风尚。大家从五湖四海汇聚到深圳这个有爱的城市,又因为比邻而居而变得格外亲热熟稔。这种和谐、和睦、和美的邻里关系,还带动了社区居民和广大市民群众热情参与到民生幸福城市的建设和基层社区治理当中,使每一个人感受到来自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典型案例

罗湖社区邻里节:为社区和谐建设提供“大餐”

罗湖区是深圳最早开发的城区。近年来,罗湖区不断加大对社区的投入力度,优化社区人居环境,健全社区服务设施,拓展社区服务领域,扶持社区社会组织,为创新社会建设、治理和服务提供了坚实支撑。

每年,罗湖区都积极响应市里的号召,在各社区文化广场、社区公园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邻里活动,不仅有传统的文艺表演、趣味游戏,还有“百家宴”、“大盆菜”等具有罗湖本土特色的社区节目。这些精彩纷呈的节目总能吸引数万居民前来参与,大家在娱乐互动中加强交流、加深感情,增进了关心社区建设的热情。

为与之前的元宵社区邻里节形成首尾呼应的社区节日,从2012年开始,罗湖区还每年增办了“情满中秋·情溢社区”庆中秋社区邻里节活动。

“百家宴”是社区邻里节的重要节目。社区居民们往往会在社区邻里节上烹饪自己的拿手好菜,与街坊邻居共享。有时候,摆菜的餐桌竟能蜿蜒上百米。菜式口味更是五花八门,粤菜、川菜、湘菜、东北菜一应俱全,甚至日本的寿司、西餐的牛排都被端上了桌。据了解,“百家宴”在罗湖最早起源于东晓社区,开始时仅有该社区的十来个家庭参加。

发展至今,则已经扩大到几百个家庭参加,不仅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百家宴”,更成为促进社区和谐建设的一道“大餐”。

邻里和谐的前提是家庭和谐。深谙这一道理的罗湖东湖街道连续多年将社区邻里节与金婚银婚庆典晚会相结合,邀请人生阅历丰富、有代表性的金婚银婚夫妇接受访谈,通过大屏幕投影展示他们珍贵的老照片和幸福晚年生活录像,细说婚姻常青的秘诀。不仅让老人们重温纯真年代,也让许多年轻夫妇感受到真情的可贵。

2014年,黄贝街道文华社区还将邻里节会场划分为公益集市区、节目区、书画区等六大区域,让居民以“赶集”的形式感受节日氛围,体验社区内不同邻居们带来的才艺。居民们自行提出申请方案、招募义工、开展活动,社区的居委会、工作站则主要起支持作用,由此实现社区大小事物让居民自己做主。

此外,还有东门街道的花场社区组织中老年舞蹈队演出,以诙谐活泼的舞蹈展现退休老人的活力;莲塘街道鹏兴社区组织“中秋宴”,带领社区居民品尝各地中秋民俗美食,设置“非遗展区”,让市民在家门口一览文化遗产风采等精彩活动。

参与者说

曾参与罗湖区东晓街道社区邻里节的辖区驻军代表杨业彬说,当时他是第一次参加“百家宴”,既感到特别新鲜,同时也感受到了军民之间浓浓的鱼水情。

在黄贝街道文华社区住了十多年的李淑琴对社区氛围的变化深有感触:“以前大家相互之间都不认识,自从开展社区活动后,邻里之间通过这样一个平台,逐渐从相识到相知,如今非常和谐。”

老渔民村人、深圳渔丰实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兴炎对记者说,改革开放后,生活越来越好,居民们都搬进了楼房,相互的走动也变少了,而“社区邻里节”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大家从楼房中走出来,聚在了一起。

居住在花场社区的张美莲也为如今社区里的氛围拍手“点赞”:“住户基本上都成熟人了,平时见面会打招呼。看见别人家的小孩独自在楼下玩耍,或者家里有老人,都会互相帮着照看一下。”

专家点评

罗湖区社工客社会创新发展中心负责人叶志聪:

邻里关系在社会发展的每个时期都有不同形态,不同地域的习俗、文化都会对其产生影响。深圳严重倒挂的人口结构也可能会对邻里间的交集产生影响。这都是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一部分。

人们渴望邻里之间能够相亲相爱、和睦相处,政府也一直在为实现这样的美好愿景而努力。以社区邻里节为例,就是政府一直以来为此努力的集中体现。罗湖区作为深圳的老城区,一向重视社区营造,不仅响应市里的号召,举办元宵社区邻里节,还于2012年开创中秋社区邻里节,通过一年两次的节日,为辖区居民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当然,和谐邻里关系的营造,仅靠政府努力是不够的,还需要社会组织的协助和广大居民的共同参与。(深圳特区报记者 冯 庆 实习生 许春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