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深圳应尽快制定规划 培育金融科技领域的腾讯和阿里

作者:张玲 钟鸿冰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7-07-26 11:54:00
分享

深圳市政协委员、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7月26日在深圳市政协专题协商会上,就壮大实体经济给出金融支持的建议。

马蔚华:深圳应尽快制定规划 培育金融科技领域的腾讯和阿里

  马蔚华

深圳新闻网7月26日讯(记者 张玲 钟鸿冰 实习生 林敏儿)深圳市政协委员、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7月26日在深圳市政协专题协商会上,就壮大实体经济给出金融支持的建议。

马蔚华笑称,前两年大家言必称“互联网金融”,但去年开始都改谈“金融科技”,真可谓“忽如一夜春风来”。这不是为了赶时髦。

他认为,“互联网金融”解决的是客户触达和服务体验的问题,并没有从本质上改变金融服务模式。而金融科技则开始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各类前沿科技手段,对传统金融业的产品及服务进行革新,是互联网金融的2.0版本,不仅提升了服务效率,而且促进了金融服务模式的进化。

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6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消费金融交易的规模从60亿猛增到4367亿,实现了70倍爆发式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317%,大大提升了消费对GDP的贡献。

马蔚华认为,以互联网征信、智能投顾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可以有效地减轻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高风险、高成本问题,让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大大提升,有利于中小企业、低收入人群和偏远地区的发展。

金融是深圳市的支柱产业。如何发展金融科技,是深圳绕不过去的话题。

他建议:尽快制定深圳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争取培育出金融科技领域的腾讯和阿里巴巴。

引导PE、VC、资本市场等多种渠道的资金流入金融科技领域,鼓励传统金融与科技公司的合作。更关键的是,要创新方法,吸引、培育一大批既懂金融又懂科技的高端人才,建立金融科技的人才高地,加快实现技术、资本和人才的聚集和融合。

马蔚华提醒说,这两年正值金融科技公司群雄逐鹿、风云际会的时期,几个一线城市都在摩拳擦掌,深圳要把握机遇,用优惠政策换取发展先机。对金融科技公司,要在工商注册、税收减免、租房购房、政务服务、人才政策等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便利和优惠政策。

他同时指出,前两年,在新技术的推动下,一些互联网金融公司不断扩充经营范围,利用监管滞后,进行所谓的经营模式创新和业务产品创新,最终产生了一些风险事件。深圳要保持警惕,尽力避免金融科技重走互联网金融野蛮成长的老路。要健全完善金融科技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加强跟踪监测,注重动态反馈。工商税务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加强对金融科技公司的管理,及时发现该类机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