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亮建议深圳发展创新街区 建设保障房吸引人才

作者:张玲 钟鸿冰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7-07-26 11:51:00
分享

7月26日,郁亮以市政协常委的身份,在深圳市政协举办的“壮大实体经济”专题协商会上发言,提出发展创新街区的建议。

郁亮建议深圳发展创新街区 建设保障房吸引人才

  郁亮

深圳新闻网7月26日讯(记者 张玲 钟鸿冰 实习生 林敏儿)作为深圳具有指标性的科技创新基地,南山区地价房价高企,交通拥堵,万科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郁亮也是深有同感。7月26日,郁亮以市政协常委的身份,在深圳市政协举办的“壮大实体经济”专题协商会上发言,提出发展创新街区的建议。

郁亮认为,创新的生态系统,既包括招牌大企业,也需要小、快、灵的公司。事实上,高科技大企业后期的发展,大多是通过并购小微创新企业推动的。而小微创业者的办公空间完全依赖外部配套,且不能成本过高。

郁亮举了硅谷和旧金山的例子。硅谷目前集中了科技巨头总部,留给小企业的空间不多,创业公司已经开始向旧金山迁徙。2015年,旧金山吸引的风投资金规模已超过了硅谷。

郁亮指出,深圳主要科创基地南山区同样正面临地价房价高企、交通拥堵等问题。据市规土委数据,目前南山区商品房成交均价约9万元/平米,商办用地楼面均价达1.9万元/平米。小微企业创业成本过高,城市对创新人才吸引力下降,亟需寻找新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美国波士顿、西雅图、纽约等城市涌现出一种被称为“创新街区”的新发展模式,在吸引小微创新项目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它们的特点是物理空间紧凑,交通便利,技术上联网,并且提供居住、办公和商业混合的地理空间。其中波士顿的“麻州挑战”创业加速器2010年以来已加速845个项目,获得后续投资11亿美元。

郁亮建议深圳借鉴这一模式,服务城市实体经济发展,推动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建设。

郁亮发言中给出了具体的设想:将发展创新街区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允许将一些旧工业区、仓储区、已批未建工业用地变更用途,用作创新街区规划;此外,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中,预留出一部分空间用作创新街区建设。

试点土地混合利用,将不同用途土地整体打包,通盘考虑,实现公共设施、住房、产业、商业空间统一规划。

创新街区中建设人才保障住房,服务科创企业。这些住房面向科创企业员工定向供应,以租为主,参照市场价格制定优惠租金,不得上市交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