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孩子都去哪儿了? 回老家、上培训班成为主流选择

作者:吴吉 来源:深圳商报
2017-07-31 07:37:00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暑假孩子都去哪儿了? 回老家、上培训班成为主流选择

暑假孩子都去哪儿了? 回老家、上培训班成为主流选择

记者在红岭附近一家培训机构看到,傍晚时分,有很多学生就聚在走廊或者休息室吃外卖。小李同学告诉记者,父母给他报了好几个补习班,提前学习下学期的内容。

原标题:暑假里,孩子都去哪儿了

回老家探亲、上各种培训班或送到托管机构里成为家长们的主流选择

深圳新闻网讯 “暑假一到,孩子们开心了,家长们可愁死了”,坐在深圳中心书城儿童书籍区域里,张女士一脸倦容。她一个人带着四五个孩子在这里看书,时不时要应付孩子们各种各样的要求和问题。她告诉记者,这些孩子都是住在同一个小区的小伙伴,因为其他孩子的家长都要上班,所以暑假里,由全职主妇的她担负起了照看孩子们的职责。“大家都不容易,但这也不是长久之计”,张女士说“孩子王”不好当,更怕出现安全问题自己要担责任。

暑假里,孩子该如何监管,这成了让很多深圳家长头痛的问题。记者了解到,深圳“移民城市”的特点决定,不少家长选择把孩子送回老家度暑假。与此同时,各式托管机构在监管的夹缝中悄然兴旺。

记者了解到,深圳“移民城市”的特点,决定了“回老家”成为很多孩子特定的“暑假安排”。除了联系亲情、开阔眼界等因素外,父母大多是抱着“孩子无人监管,只好送回老家”的无奈想法。而因为深圳外来建设者较多,也有很多孩子在暑假里来深圳与父母团聚。

记者在红岭附近一家培训机构看到,傍晚时分,有很多学生就聚在走廊或者休息室吃外卖。小李同学告诉记者,父母给他报了好几个补习班,提前学习下学期的内容。“下午两个小时,晚上两个小时,中间只有匆匆吃几口外卖的时间。但是我的很多同学都这样安排,可能父母们觉得把我们送进培训班,至少他们知道我们在做什么,不用担心孩子整天在家打电脑游戏吧。”小李对这种安排表示不满,不过因为身边的大部分同学都有被“绑在”暑假培训班的经历,所以他也只能无奈接受。

给孩子安排“充实”的暑期培训,究竟好不好?记者就这个问题询问了多位中小学校长,专家们都认为,并不鼓励在暑假里用培训给孩子们“加码”。提前“抢跑”,甚至有可能破坏孩子今后的“学习力”,使学生在学校课堂上不认真听讲,对知识点的掌握“半生不熟”。南山外国语集团总校校长崔学鸿建议家长为孩子安排暑期培训时,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从兴趣爱好出发,并且适当“留白”,不要让孩子分秒必争。

暑假的少儿托管班层出不穷。早在暑假开始前,这些托管机构就到各幼儿园、小学门口散发传单。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托管教育迎合了当前社会的刚性需求,已经成为很多机构想争夺的大蛋糕。然而由于托管班的特殊性,很长时间以来对其监管存在盲点,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无序发展,在经营场所、卫生状况、消防安全等方面都存在着不少隐患。一旦出现意外,它们都处于没有统一标准和规范的“真空”地带。而且,因为托管时间长、缺乏专业资质,很多托管机构也只起到一个“看住”孩子的作用,孩子实际上是被禁锢在一个房间里待一天,对于孩子的身心成长并无益处。(记者吴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