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七星湾游艇会再次承办高端赛事 第三届中国大学生帆船锦标赛下周启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31 09:53:21
分享

8月2日至4日,第三届中国大学生帆船锦标赛暨第四届泛太平洋大学生帆船邀请赛将在深圳大鹏新区七星湾举行。届时,将厦门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台北海洋大学等39支大学生代表队在深圳大鹏扬帆起航,其中还有来自日本、俄罗斯、新加坡等国的队伍。这是该项赛事继去年后第二次在深圳七星湾游艇会举办,参赛队伍、规模都创造了新的纪录。该项赛事由国家教育部主管的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海上运动分会执行,深圳市七星湾游艇会、深圳市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承办。

39所国内外高校扬帆逐浪赛事规模创纪录

据了解,中国大学生帆船锦标赛升级于“海峡两岸高校帆船赛”。2016年,该项赛事首次在深圳七星湾游艇会举办,来自国内21所高校的大学生代表队三天内共进行了12轮比赛,海军工程大学、厦门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的总成绩居前三名。今年是该项赛事第二次在深圳举行。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参赛队伍数量大幅度增加,从21支增加到39支,创造了新的纪录。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都派出队伍参赛,厦门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传统帆船强队也将一展身手。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比赛还吸引多所国外高校参加,日本神户大学、九州大学,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也将一起在七星湾扬帆逐浪。本次比赛8月2日正式开幕,8月4日将举行颁奖和闭幕式。“今年有两个级别39所高校参赛,相信各高校通过海上技艺切搓,水平将更上一层楼。特别是今年还有多所国外高校参赛,对于加强国内外大学生的海上运动交流,对普及帆船运动、提高帆船竞技水平有着积极意义”,赛事组委会大学生体育协会海上运动分会秘书长林致诚教授表示,大学生参与帆船运动是中国普及帆船运动的催化剂,同时对学生增强海洋意识,关注并积极参与我国海洋事业发展也有着积极意义。中国帆船帆板协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小冬表示,“我国帆船运动起步较晚,在大学校园里处于萌芽阶段,但透过此次赛事空前盛况,我们可以看到我国校园帆船的树苗正在茁壮成长”。

从小众走向大众深圳办赛经验获官方点赞

大鹏半岛拥有长达133.22公里海岸线,海水清澈,多天然海湾,海面风力稳定,适宜海上运动。赛事承办方七星湾游艇会曾经举办过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海上项目、每年的大鹏杯帆船赛,硬件设施和办赛经验经过考察评估,都得到了赛事组委会的认可。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专职副主席、赛事组委会主任王刚在去年第二届大学生帆船赛期间就曾表示,深圳有非常成熟的帆船运动设施和办赛经验。赛事承办方七星湾游艇会曾经举办过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海上项目以及每年的大鹏杯帆船赛,本次赛事其硬件设施和办赛经验都得到了各方的高度认可。 “帆船运动给人的印象是‘高大上’的,其实并不是所有的船都是那么贵的,从几千万元到几万元的都有,不同受众群体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船。”中国帆船帆板协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小冬表示,帆船运动在欧美发达国家是一项比较时尚的运动,在中国还是小众运动,随着国家推广全民健身、大众参与,希望未来有更多人参与。 “海上运动在国内兴起的时间并不长,作为大众运动,群众基础薄弱,方兴未艾。深圳有着绵长曲折的海岸线,优质的海洋资源,同时经济发展水平也走在全国前列,各项海上运动正在蓬勃兴起”,深圳市帆船帆板协会秘书长黄仪绍向记者表示。黄仪绍是专业帆船帆板教练,曾带队获得世界杯帆板锦标赛冠军、亚运会冠军、全运会冠军等多枚金牌,2016年8月,黄教练的弟子陈佩娜在里约奥运会获得女子帆板赛银牌,对于深圳海上运动的进一步普及和开展,他充满信心。 搭建高校间交流平台专业选手助力接力

据了解,第三届大学生帆船锦标赛期间,除了参赛的39个代表队,还有其他大学的观摩交流团,汕头大学划艇队就是其中引人注目的一支团队。汕大划艇队的4名女队员将在2017年底参加横渡大西洋挑战赛,本届大学生帆船锦标赛前,她们专程从汕头经过三天两夜不间断划行260公里航程来到七星湾,就是为与前来参赛的各大学同学交流。与此同时,2014-2015年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季军,中国东风帆船队也向这些帆船运动的年轻一代发来了祝福。毕业于厦门大学的东风队成员杨济儒,就是从大学生帆船手成长为职业运动员的。另一位东风队成员刘学,同时也是清华大学帆协的教练,曾几次带领清华大学帆船队征战国内赛事。东风队表示,将继续支持和关注高校帆船队的发展,为中国的海上运动事业共同努力。赛事组委会执行秘书长、七星湾游艇会总经理李剑介绍说:“帆船运动其实是一门很好的亲海、乐海的大众运动。深圳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和庞大的消费市场。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喜欢帆船这项充满魅力的海上运动,让帆船运动成为深圳这座滨海之城的新名片。”(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