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的用电之考:深圳电力不耐热?

作者:刘梦婷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7-07-31 21:34:00
分享

7月30日晚上,原本灯火通明的龙岗布吉、宝安松岗、龙华樟坑、南山西丽等多个片区突然陷入一片漆黑。

深圳新闻网7月31日讯(记者 刘梦婷)7月30日,在这个网友戏称“指望空调给命的一天”,深圳却多片区停电了。7月30日晚上,原本灯火通明的龙岗布吉、宝安松岗、龙华樟坑、南山西丽等多个片区突然陷入一片漆黑。

据深圳市供电局发布的消息称,由于深圳持续高温,全市空调负荷激增,深圳电网负荷不断攀升。7月31日,深圳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达1707.79万千瓦,较去年最高负荷1626.22万千瓦(8月8日)净增81.57万千瓦,同比增长5%。7月29-31日,由于用电负荷剧增,部分供电设备不堪重负,引发故障,导致多个片区出现停电情况。供电局方面表示,这些区域基本都是设备残旧的老旧小区和城中村。

不过,有网友反映有新小区同样遭遇了停电。大约20:50许,家住龙华龙悦居的崔先生正在楼下理发,“当时正在洗头,头发已经打湿了,好尴尬。”由于不确定什么时候来电,理发店服务员在简单为崔先生冲了水后,崔先生便离开了。据反映,龙悦居部分小区在停电一小时后重新供电。不过,更多的市民不如崔先生这般幸运,不少地方的停电时间持续了一整夜,甚至更久。有人在漆黑有炎热的家里待不住,想要“开房”乘凉,却发现宾馆已经“爆满”;更多的人则在停电的时间里,用手机刷微博和朋友圈来打发时间。“晚上是在公司办公室打地铺睡了一夜的,到现在牙都没刷”、“龙华上塘社区西头新村三区停电两天了,要崩溃了”……网络上,不少经历停电片区的市民“哀嚎”声一片。

对于深圳来说,高温不是罕有情况,且经历过大运会等大事件的考验,为何一个高温日就让深圳电力系统脆弱的一面暴露无遗?问题出在哪,怎么改进?

据深圳市供电局方面表示,随着城市旧改工作的推进,城中村人口密度短期内快速增长,导致用电负荷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城中村用地非常紧张,电网改造扩容阻力大、落地难——目前,全市共有1486台城中村配电变压器存在重载情况(占比19.9%),这些供电设施残旧老化情况较为严重,有的配电变压器运行年限甚至超过20年。但即便如此,仍有部分频繁停电区域因村委不愿意或不能提供公用电房及线路路径,导致该局无法通过立项整改从根源上解决设备重过载问题,只能不断通过修复故障设备来恢复供电。

为积极应对夏季用电高峰和频繁停电问题,深圳供电局将按照提前制订的迎峰度夏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认真落实各项措施,全力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力可靠供电。

同时,该局按照深圳“城市质量提升年”要求,认真落实最近市政府印发的《深圳市2017-2018年城中村供电设施改造计划》,投资35.7亿元,以彻底根治城中村用电安全隐患和频繁停电问题;优先安排资源解决供配电设施重过载问题,以缓解目前老旧小区和城中村用电紧张情况。计划到2018年基本解决城中村供电设施存在的用电紧张、安全隐患突出、设备残旧老化等问题。

目前,该局表示正全力以赴力保深圳电力供应。为让每度电发挥更大的效益,希望广大市民从身边做起,科学用电、节约用电,争当低碳达人,设置空调温度不低于26度。同时,该局也提醒产权方加强自身供用电设备的维护管理,避免设备故障造成停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