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法治战略·珠江论坛”在深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1 07:12:20
分享

7月30日,由中国行为法学会主办、中国行为法学会粤港澳台联络处承办的首届“法治战略·珠江论坛”在深圳市紫荆山庄召开。这是继中国法治论坛在深召开后的又一次法治研究盛会,旨在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展示先进法治研究成果。来自全国各地政法机关、行政机关、科研院校和社会组织等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据了解,首届“法治战略•珠江论坛”收到征文120余篇,共有55篇论文获奖。论坛还设有5个分研讨论坛,徐汉明、王公义、朱成虎、戴俭明、黎军、胡仕浩、王禹、王磊、邹平学、侯宝森、王凤林、初北平、裴兆斌等45位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法律保障”、“教育法治建设”、“司法体制改革与行政法治建设”和“慈善法治建设”做了分论坛发言。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此次论坛为精准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发展,充分满足大陆与台湾、内地与港澳经济、文化、社会的深度融合发展对法治诉求不断增强的需要,提供了深入探讨和学术交流的平台。通过严肃而热烈的研讨,论坛取得丰硕的成果,有力地推动我国法治战略的研究与实施,为法学法律理论界和实务界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智慧、积聚力量,以强烈的使命感、高度的责任心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浓厚的理论氛围。

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江必新出席论坛并做学术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现代化、全球化的战略高度,把法治中国建设放到人类政治文明史中考虑,放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长远目标中谋划,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五位一体”总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把握,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思想、观点、论断和命题,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对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做出了突出理论贡献。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有序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积极实践,粤港澳台的区域性特征不断凸显、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利益诉求不断趋同、历史使命不断彰显。粤港澳台经济、文化、社会的深度融合发展,既需要法治的保障,也对法治理论与实践提出新的要求。如何利用粤港澳独特的区域优势、人文优势、法治优势,进一步探索和创新法治规则,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助促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发展,为法治国家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已然成为法学法律各界所肩负的一项重要的历史使命。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龚稼立在开幕式上指出,作为全国首批司改试点省份的广东,改革任务点多、面广,情况复杂,尤其是近年来,广东法院受理的案件数量不断上升,长期存在案多人少的矛盾和各地发展不均衡等难题。在中央和省委正确领导下,在最高人民法院正确指导下,广东全省法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破解影响公正司法深层次问题,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让民众在司法改革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切实,为广东落实“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